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分享到:
蓝山:“双监”齐发 让革命文物保护落地见效
  • 2022-05-26 17:38
  • 来源: 蓝山县人民政府
  • 发布机构:蓝山县人民政府
  • 作者:李宗凯
  • 【字体:    

40b9648e91bfc054d8b0b5b6e72ba146.jpg

“村里是否落实属地监管责任,对革命文物是否定期进行安全巡查检查?”“灭火器、消防栓等消防器材是否配备齐全?器材使用期限还有多久?”近日,在蓝山县土市镇新村红六军团司令部旧址,县纪委监委驻县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组长详细询问了新村村干部文物保护工作开展情况。

今年来,县纪委监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定位,紧盯革命文物保护主体责任落实、安全管理等方面,通过精准监督、联合监督“双监”齐发,推动革命文物保护工作落细落实。

精准监督,压紧压实监管职责。“居民类文物建筑内存在杂物乱堆乱放、周边环境差、消防设施配备不齐全等问题……”驻县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定期组织县文旅广体局、县文物事务中心等单位召开问题通报会议,对督查发现的相关问题向相关职能部门进行及时督查反馈,督促相关部门切实履行主体责任,落实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的政治责任,督促相关直接责任人全面排查全县革命文物安全隐患,查找薄弱环节和不足,确保革命文物保护工作抓细抓好抓实。

联合监督,全面督促问题整改。县纪委监委和县文旅广体局、县文物事务中心等部门成立联合督查组,对虎溪村黄氏宗祠、红六军团司令部旧址、红军标语墙等70处县级以上不可移动文物保护单位及管理权限所在相关职能单位开展专项监督检查。通过实地查看、现场交流、查阅资料等方式,围绕革命文物的日常安全监管、日常维护管理、消防设施配备、用电用火安全、周边环境卫生等方面进行全面督查。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建立“问题清单”,督促相关职能部门立行立改,做到“发现一处、整改一处、销号一处”,以强有力的监督助力革命文物保护。截至目前,共开展专项监督检查12批次,梳理排查整改安全隐患30个。

“做好革命文物保护工作,功在当代,利在千秋。下一步,县纪委监委将聚焦反馈问题整改,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督促相关单位建章立制,堵塞漏洞,形成专项监督长效机制,严肃查处革命文物保护领域违规违纪行为,为革命文物保护提供坚强纪律保障。”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站点地图| 联系我们|邮箱:lsjjxxzx@126.com
主办:蓝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蓝山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联系电话:0746-2226151
备案号:湘ICP备05012207号  网站标识码:4311270010   湘公网安备 43112702000005号

  • 湖南省政府网
  • 蓝山政务
  • 承办:蓝山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