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分享到:
蓝山:致富路让沿路产业经济“活”起来
  • 2022-09-26 19:34
  • 来源: 蓝山新闻网
  • 发布机构:蓝山县人民政府
  • 作者:马朝辉
  • 【字体:    

8af2b80d8b211f713f484e653aa6dac8.jpg

“自从村里路通后,家乡发生了翻天覆地变化,我现在共享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的基地里做些简单轻松的农活,一天能拿到200元工资,既能照顾到老人小孩,还给我们带来了就近务工促增收的机会”,原在广东务工的盘贱英高兴地说道。

蓝山上洞至南风坳(Y614线)公路先后分四次建设完成,于2021年至2022年上半年完成全线提质改造,总投入1190万元、串联2乡4行政村的上洞至南风坳公路建成,沿途村庄充分利用路通之后便利的交通优势,先后成立了共享中药材合作社、尖峰茶叶合作社等5个农民专业合作社5个,形成以药材加工、牛羊养殖、茶叶种植为特色的“种养加”产业发展新局面。

上洞至南风坳公路沿线瑶族居民众多,且由于地势原因,竹林遍布。农村公路通畅后,“瑶”与“竹”两大特色逐渐整合形成优质旅游资源。2018年,蓝山县政府与投资商在此地开发建设“云冰山旅游区”。

上洞至南风坳公路的建成,蓬勃发展的旅游业和“冰雪经济”不仅把昔日的“荒地”变成了“福地”,产业经济让沿线活起来,有效助推了当地的乡村振兴,让不少景区周围的村民直接体验到了家乡飞速发展和乡村振兴带来的便利。浆洞瑶族乡茶源坪村村民盘尾超在景区种植花草,每年能赚近4万元,2018年脱了贫。云冰山景区旅游开发项目负责人金建介绍,景区有效带动周边村200多人务工就业,50多岁的盘贵亭是浆洞瑶族乡茶源坪村的村民,原来一直在家做点小零工,生活十分艰难,自从云冰山旅游度假区建成后,盘师傅在景区做保安工作,现在是云冰山景区的老员工了,每月工资3000多元,日子也是越过越红火了。

939e062e8cda44f1af9ef4e1aba51968.jpg

今年,蓝山县委县政府不断延伸“冰雪经济”产业链,深度挖掘旅游和美食的文化内涵,加快千户瑶寨、民宿民居、观景步道建设,开发皮具箱包特色工业和创新农业,游客赏景购物、住宿餐饮,从“过境游”转向“过夜游”。据旅游部门统计,今年以来,“冰雪经济”为蓝山县带来旅游人数达100多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约5.3亿元。

产业因路而兴,路因管养而畅。近年来,蓝山县结合县域经济和公路项目建设实际,不断加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力度和强度,持续推进美丽农村公路建设,而随着湘江源至九嶷山、火市至百叠岭、浆洞至南风坳等农村公路的建设,打造出了一条条集公路、景观、驿站、精神文明创建和文化于一体的精品线路和经济走廊,农村公路的建设,不仅成为当地老百姓的致富路,也成了助力蓝山县乡村集体经济发展的振兴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站点地图| 联系我们|邮箱:lsjjxxzx@126.com
主办:蓝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蓝山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联系电话:0746-2226151
备案号:湘ICP备05012207号  网站标识码:4311270010   湘公网安备 43112702000005号

  • 湖南省政府网
  • 蓝山政务
  • 承办:蓝山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