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分享到:
蓝山县创新“河长+”治理模式 勾勒山清水秀生态画卷
  • 2023-05-22 22:12
  • 来源: 蓝山新闻网
  • 发布机构:蓝山县政务公开办公室
  • 作者:盘俊杰 王艺淞 谢琛 刘文斌
  • 【字体:    

微信图片_20230523112640.jpg

近年来,蓝山县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探索创新河长制+智慧化管护、河长制+党建等治理模式,以体制机制创新激发河湖治理新活力,实现河长制从“有名有实”到“有力有效”。

微信图片_202305231126402.jpg

在蓝山县水利局智慧河长平台指挥中心,一块数字化大屏映入眼帘,工作人员正通过智能化信息系统对全县的河流、湖泊、水库以及河湖配套设施进行监测。据工作人员介绍,这套系统整合了水利、农业等部门的大数据,实现了24小时自动监测水质、水位、雨量,可以及时精准发现非法捕捞、河道“四乱”等问题,开启了“掌上治水管水”新模式。

微信图片_202305231126401.jpg

蓝山县是湘江的源头,境内河流共70条,中小型水库37座。其中,舜水河全长64.43公里,流经所城、塔峰等乡镇,是湘江支流—舂陵水的主要源头。以前,由于河流没有专人管理,乱扔垃圾,乱采河沙、河道阻塞的现象严重。自蓝山县全面推行河长制以来,蓝山县水利部门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推出了“党支部+党员+群众”河流管护三级管理体系,构建起党组织引领、党员带头、群众志愿者参与的“党建+河长制”治水新模式,以“党建红”引领“生态绿”。截至目前,全县已组织近千余名党员干部开展巡河护河活动。

如今,舜水河流域的生态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河水清,两岸绿,城乡美,呈现出一幅“一江春水向东流”的美丽画卷。2022年,湖南省生态环境厅授予舜水河“美丽河湖优秀案例”。

为更好的提高公众参与实现全民护水的积极性,蓝山县还率先在全省上线了“云上护水”志愿平台,公众可通过微信小程序登录“云上护水”平台注册成为“护水志愿者”,参与巡河护河工作,积累“湘江源头护水币”兑换日常用品。据水利部门统计,全县已有近千人注册申请成为“护水志愿者”。

近年来,蓝山县全面落实省、市总河长令,持续打好碧水蓝天净土保卫战,坚决守护好“浮空如蓝、万水千山”。目前,全县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达100%,湘江源头水断面常年达到Ⅰ类标准,控断面河流水质100%,达到国家Ⅱ类以上水质标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站点地图| 联系我们|邮箱:lsjjxxzx@126.com
主办:蓝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蓝山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联系电话:0746-2226151
备案号:湘ICP备05012207号  网站标识码:4311270010   湘公网安备 43112702000005号

  • 湖南省政府网
  • 蓝山政务
  • 承办:蓝山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