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财政信息 > 财政预决算
分享到:
蓝山:创新监督理念 不断深化预算审查监督改革
  • 2020-06-11 15:56
  • 来源: 红网蓝山县分站
  • 发布机构:蓝山县人民政府
  • 作者:梁楚祥
  • 【字体:    

近年来,为全面贯彻落实好党中央的重大方针政策和省、市、县委的决策部署,蓝山县人大财经委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监督理念,不断深化预算审查监督改革,依法加强对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的审查监督,强化政策对预算的指导和约束,提高了财政资金使用绩效和政策实施效果。

一是加强对民生事业投入的审查监督。在预算审查时,重点关注财政对教育、医疗、社保、住房、精准扶贫、美丽乡村建设、生态环境整治等基本民生方面的投入,关注民生投入的比重,努力做到预算安排上倾斜民生、资金拨付上保障民生。2019年全县民生保障支出22.04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重达75.2%。

二是加强对政府性债务的审查监督。为促进全县政府性债务管理,切实防范和化解财政金融风险,督促县政府完善内部监督管理的制度建设,加强对政府性债务的审查监督,特别是对学位建设、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公路建设等项目所形成债务的审查监督,规范政府债务的“借、用、还”行为,强化对政府举债建设项目的跟踪问效,充分发挥融资效益。2019年完成化债金额35591万元,占全年计划任务的106%。

三是强化绩效评估结果的应用。针对目前各类专项资金项目较多,资金安排过于分散、使用绩效不高的问题,督促财政部门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将绩效管理理念、方法和要求贯穿预算管理全过程。2019年县财政部门对涉及民政、畜牧、农业、林业、文化、教育等多个领域的31个单位,农村水电增效扩容改造、农村危房改造资金等26项专项项目,环保局、林业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等12个部门整体支出,实施预算绩效评价,评价金额达37667万元。

四是健全财政在线监督平台。健全财政在线监督平台,实行财政在线监督。通过财政在线监督平台,实时监督预算指标运行情况,随时查看财政各项资金的使用情况,了解有关单位的财务状况,为县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查财政报告提供参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站点地图| 联系我们|邮箱:lsjjxxzx@126.com
主办:蓝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蓝山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联系电话:0746-2226151
备案号:湘ICP备05012207号  网站标识码:4311270010   湘公网安备 43112702000005号

  • 湖南省政府网
  • 蓝山政务
  • 承办:蓝山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