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信息公开 > 财政信息 > 财政预决算
分享到:
关于蓝山县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预计)与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 2021-01-30 11:22
  • 来源: 蓝山县财政局
  • 发布机构:蓝山县财政局
  • 作者:
  • 【字体:    

关于蓝山县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预计)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2021年1月19日在县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县财政局副局长段忠生

各位代表:

我受县人民政府委托,向会议报告全县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各位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同志提出意见。

一、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预计)

2020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效监督下,全县财政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按照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的总体目标,积极面对组织收入压力增加、支出增长势头不减、收支矛盾异常突出的特殊困难,积极发挥“生财、聚财、理财”职能,有力地促进了全县各项事业平稳发展。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是:

(一)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1.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情况

2020年全县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80662万元,较上年增长7%占预算(预算调整数,下同)103.9%;其中税收收入56487万元,较上年增长5%;非税收入24175万元,较上年增长12.1%;税收占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比重为70%。

2.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情况

2020年,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389900万元,较上年增长33.1%占预算的100.4%,主要是中央安排的特殊转移支付收入、毛俊水库项目转移支付增加和财政向城投注资导致支出大幅增加。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4745万元,公共安全支出13847万元,教育支出59091万元,科学技术支出8200万元,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5810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7415万元,卫生健康支出45793万元,节能环保支出8207万元,城乡社区支出15218万元,农林水支出83175万元,交通运输支出18553万元,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7209万元,商业服务业等支出665万元,金融支出686万元,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3447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0310万元,粮油物资储备支出862万元,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2024万元,其他支出29460万元,债务付息支出5183万元

3.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平衡情况

2020年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平衡情况是: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0662万元,上级补助收入214803万元,地方政府债券转贷补助收入39514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调入81600万元,上年结余429万元,收入总计417008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89900万元,上解支出4072万元,地方政府一般债券还本支出20889万元,结转下年支出2147万元,支出总计417008万元,当年收支平衡。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本级政府性基金收入97084万元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金收入95057万元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收入2007万元),占预算的94.4%债券转贷收入30700万元,转移性收入5905万元(其中政府性基金转移支付收入1105万元,抗疫特别国债转移支付收入4800万元)上年结余131万元收入总计133820万元。本级政府性基金支出47279万元,占预算的72.1%,上解支出16万元,调出资金81600万元,抗疫特别国债支出4800万元,结转下年支出125万元,支出总计133820万元,当年收支平衡。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

2020年国有资本经营收入706万元,占预算的3.4%,其中农商银行股本分红收入70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转移支付收入3万元,年初预算的城投幸福里住宅小区和改制企业资产处置收入未能如期实现。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706万元当年收支平衡。

(四)社保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2020年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包括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和失业保险等三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和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自2020年9月起实行市级统筹,因此县级不再编列决算。2020年社会保险基金收入总计39558万元,社会保险基金支出总计31318万元,当年收支结余8240万元,年末滚存结余28397万元。

二、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主要特点

(一)提高政治站位,助力疫情防控阻击战。严格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全力以赴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一是积极履行职责。提高政治站位,履行联防联控职责,根据疫情态势和防控需要,全年共投入疫情防控资金4766万元,其中中央、省级2373万元,县本级2393万元,为疫情防控提供了有力支撑。建立了疫情期间财政快速反应机制,启动紧急采购机制,开辟资金拨付绿色通道,简化办事流程,提高办事效率。二是加大企业帮扶。全面落实上级关于促进企业健康发展的一系列决策部署,加大企业帮扶、金融支持、税费支持、优化营商环境等力度,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六稳”的影响和冲击,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安排了企业水电、房租、物流补贴248万元三是强化疫情资金监管。对本年中央财政安排的抗疫特别国债、特殊转移支付等直达资金23073万元严格按照规定用途使用,加快资金支付进度,确保最大限度发挥资金效益。同时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资金拨付使用情况进行动态跟踪,主动加强与审计部门协调配合,对疫情防控资金进行跟踪问效,确保防控资金使用规范。

(二)加强收入组织,不断增加地方财力。财税部门科学应对稳增长压力,始终把收入组织摆在突出位置。一是巩固和拓展减税降费成效。继续不折不扣落实已出台的减税降费政策,全年新增减税降费2.16亿元,密切关注各行业税负变化,做好监测和研判。进一步加大宣传和政策解读力度,提高纳税人和缴费人政策知晓度,帮助用足用好政策。同时加大对重点产业的扶持力度,全年拨付产业扶持资金4017万元。二是强化征管措施。坚持依法征管、应收尽收,建立健全调度分析机制,定期分析收入形势,协调解决征管难题。充分运用综合治税平台,压实征税、协税、护税责任,全面排查和梳理税源,全力挖潜增收。贯彻落实《蓝山县2020年增强财政可用财力工作方案》,通过加快国有土地出让、加快国有企业处置、推进片区开发、开展房地产小区清理等措施,千方百计增加可用财力。三是积极向上争资。主动对接中央、省级财政政策走向及资金安排重点,积极配合部门做好项目的规划、筛选、申报工作并积极与上级部门沟通联系,全年共争取专项转移支付补助资金52206万元,增长123.7%,争取一般性转移支付补助资金158457万元增长12.8%

   (三)聚焦富民增收,提升民生保障水平。坚持公共财政的民生宗旨,把保障和改善基本民生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持续加大投入力度,牢牢兜住基本民生底线,全县民生保障支出29.28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重达75.1%。是加大对三大攻坚战的投入。全年安排扶贫资金9207,专项实施健康扶贫、教育扶贫、产业扶贫等项目,为全力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构筑了坚强后盾;投入环保专项资金8207万元,支持生态保护、污染防治、农村环境整治、污水处理等项目推进,全力打造宜居环境;全年完成化债任务28210万元,其中县财政资金安排化债资金12208万元。二是加快推进教育强县建设。2020年教育支出59091万元。巩固完善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政策,将公办学前教育公用经费纳入财政保障范围,逐步提高普通高中教育公用经费标准。统筹资金支持学位建设,支持”工程,加大奖补力度,提升教育质量。三是强化社会保障体系建设。2020年社会保障支出47415万。按照“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的基本要求,全面建设多层次的社会保障体系,实现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和最低生活保障应保尽保。四是促进医疗卫生事业发展。2020年卫生健康支出45793万夯实公共卫生服务基础,继续加大重大公共卫生服务投入推动县域医供体建设,支持中医医院新建、妇幼保健院搬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等项目建设

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稳妥防范风险。坚持控增量、化存量、提质量、降总量,守住了风险防控底线。一是综合施策。紧紧围绕化债方案,明确化债目标,细化化债责任,综合运用预算安排、土地出让、债务置换、整改消化、合规转化企业经营性债务等方式,全面完成全年化债目标,政府隐性债务累计化债完成率104%。二是推动融资平台转型。平台公司再压减,县经建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合并至县城市建设投资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加快推进平台公司市场化转型工作,助推县城投公司发展房地产开发、城市公交运营、行政事业单位临街铺面出租、园区标准厂房建设、工业污水处理、自来水厂扩容等业务,提升其造血功能。三是积极争取债券资金。坚持一手抓化债,一手抓发展,积极争取新增债券资金,全年争取新增债券资金49325万元,较上年增加17926万元,其中新增一般债券18625万元,新增专项债券30700元,有力支持重点项目建设。

(五)深化财政改革,构建现代财政体系。坚持现代财政制度建设方向,完善财政管理制度体系。一是加大财政监管力度。全面落实一般性支出压减15%要求,压减部门预算资金553万政府采购节约资金1577万元,节约率10.6%加强财政投资评审,2020年完成1072个项目评审,审减金额30938万元,审减15.7%;收回财政存量资金9831万元。二是规范预算管理机制。严格执行《关于进一步强化当前财政收支预算管理的“十个一律”规定》,预算安排量力而行,坚持“先有预算,后有支出,没有预算,不能支出”的原则,完善预算管理制度。三是推进信息化建设。纳入全省第二批电子财政建设试点,完成一体化子系统部署,搭建非税收入网上缴费平台。四是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不断完善绩效目标管理、绩效运行监控、绩效评价、评价结果应用等各环节的管理和流程。聘请中介机构对县教育局、县农业农村局等单位56专项资金进行重点绩效评价,评价资金总额26902万元,对县水利局、蓝山农商银行等4个单位进行了会计信息质量检查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财政工作还存在不少差距,面临一些难题,主要体现在:受宏观经济下行、减税降费政策持续加力影响,财政增收困难加大;刚性支出、重点支出逐年增加,财政平衡压力加剧;政府性债务风险防范化解要求高,财政化债压力较大;财政运行、管理等方面还需加大改革力度等等。面对这些问题,需要我们科学研判、找准症结,积极应对风险和挑战,采取有效措施逐步加以解决。

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

根据《预算法》和县委、县政府的工作部署,结合财政经济形势,2021年全县财政预算编制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决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县委经济工作会议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遵循“积极稳妥、统筹兼顾、突出重点、收支平衡”的总体要求,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提质增效,依法组织财政收入,完善减税降费政策,不断壮大财政实力;坚持过紧日子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确保民生改善和重点领域保障;持续推进财税改革,全面实施绩效管理,强化支出责任和效率意识;加强地方政府债务管理,抓实化解地方政府隐形债务风险工作,为蓝山可持续稳定发展提供坚强的财力保障。

根据上述指导思想,2021年财政收支预算的主要指标安排如下: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安排情况

1.收入安排情况

1)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5502万元,较上年增加4840万元,增长6%,其中税收收入61561万元,较上年增加5074万元,增长9%;非税收入23941万元,较上年减少234万元,下降1%;税收收入占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比重为72%

2上级补助收入174944万元,其中返还性收入4140万元,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138883万元,专项转移支付收入31921万元。

3)调入资金52000万元,即政府性基金预算调入52000万元

2.支出安排情况

2021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09374万元。按支出功能分类科目编制情况如下: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3557万元公共安全支出11648万元教育支出45259万元科学技术支出744万元文化旅游体育传媒支出1923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1066万元,卫生健康支出33127万元节能环保支出4376万元城乡社区支出11705万元农林水支出63102万元交通运输支出11973万元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10138万元商业服务业等支出345万元金融支出151万元,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2517万元,住房保障支出9624万元粮油物资储备支出154万元,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1516万元,预备费3100万元其他支出8741万元,债务付息支出4608万元

3.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平衡情况

2021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5502万元,上级补助收入174944万元,调入资金52000万元,上年结余2147万元,收入总计314593万元。2021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09374万元,上解支出4072万元,结转下年支出1147万元,支出总计314593万元,预算收支平衡。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编制情况

2021年县本级政府性基金收入81550万元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金收入80000万元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收入1500万元污水处理费收入50万元),政府性基金转移支付收入1000万元,上年结余125万元,政府性基金收入总计82675万元。县本级政府性基金支出30500万元(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收入安排的支出25000万元,专项债券付息2950万元,上解支出16万元,调出资金52000万元,结转下年支出159万元,政府性基金支出总计82675万元,预算收支平衡。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编制情况

2021年国有资本经营收入503万元,其中农商银行股本分红收入50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转移支付收入3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支出503万元,预算收支平衡。

(四)社保基金预算编制情况

2021年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包括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和失业保险等三项。2021年社会保险基金收入总计41186万元,社会保险基金支出总计33203万元,当年收支结余7982万元,年末滚存结余36380万元。

四、开拓创新,攻坚克难,全面完成2021年预算任务                            

2021年,我们将紧紧围绕本次会议确定的预算目标,砥砺奋进,务实创新,突出重点、聚力攻坚,进一步强化预算管理,规范政府收支,切实发挥好财政在服务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的基础作用。2021年主要财政预算任务是:

(一)强化收入组织,提升收入质量。一是切实加强收入调度。紧咬财政收入预期目标,加强与税务、自然资源等相关部门的协调配合,严格落实收入责任。充分发挥县委财经委员会的职能作用,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增进财税部门协调联动,增强税费征管能力。二是大力挖掘增收潜力。充分利用综合治税信息共享平台,强化信息收集分析和共享应用,健全综合治税长效管理机制。要支持配合税务部门加强监测和结构分析,抓好重点税源监控和薄弱环节管理。三是持续提升收入质量。坚持量质并重、齐步提升原则,按照省政府“收入质量提升三年行动计划”的要求,持续提高财政收入质量。四是积极向上争资。加强政策研究力度,加强与各部门的协调沟通,调动各级各部门争资争项积极性,争取省财政厅在均衡性转移支付、县级基本财力保障、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等方面给予我更大的支持。

(二)推进产业建设,强化财源培植。一是大力推进产业项目建设。想方设法筹措资金,支持我县皮具箱包、玩具产业发展。大力推进招商引资工作,支持配合相关部门抓好重大产业项目引进和建设。二是建立重点财源企业库。按照永州市建立重点财源企业库的工作安排,加强与县科工局沟通协作,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全面摸排,争取将更多的企业推荐入选至市重点财源企业库名单,实现财政资金的精准扶持。三是加大对企业帮扶力度。加强对重点财源税源企业的贴心帮扶,做到“帮扶全覆盖、走访全覆盖、解决问题全覆盖”。不折不扣完善中央减税降费举措,进一步发挥财信融资担保公司和省农业信贷融资担保有限公司作用,进一步解决企业融资难题四是着力支持开放型经济发展。积极发挥财政资金撬动作用,引导社会资本投向经济开发区,支持园区皮具箱包科技产业园、标准厂房等基础设施建设努力把园区打造成产业集聚、配套完善、环境优美的城市新区。

(三)优化支出结构,保障改善民生。一是严控一般性支出。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严格压减“三公”经费等一般性支出,深挖节支潜力,优化部门支出,构建勤俭节约、注重效益的长效机制紧紧兜牢“三保”底线,守住财政“生命线”。二是强化预算执行。坚持无预算不开支、有预算不超支,不必要的项目支出要坚决取消,新增项目支出要从严控制,原则上不开新的支出口子,要将财政可承受能力评估作为重大政策出台和重大项目决策的必要前置环节。从严从紧控制预算追加支出,原则上不追加预算,确因临时性工作需要新增开支的,优先从部门专项经费中统筹平衡。三是聚焦重点民生领域。支持实施民生工程、办好民生实事,确保民生支出占比稳定在75%以上。支持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推动落实新一轮更加积极的就业创业政策,巩固城乡统一、重在农村的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坚持农村农业优先发展,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四是突出支持重点。充分发挥财政的治理基础和重要支柱作用,紧紧围绕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突出财力支撑重点,努力保障事关全局的重要产业、重点工程、重大项目的推进,支持创建文明城市深入实施,确保有限的财政资金用在刀刃上。

(四)加大监督管理,提升理财水平。一是全面提升法治管理水平。“市县财政管理规范年”行动为抓手,全面加强财政管理监督,严禁触碰编制赤字预算、“三保”支出留硬缺口、无预算超预算安排支出、违规动用库款、违规举债、浪费财政资金“六条红线”。严格执行预算编制审核机制、预算执行监控机制、民生政策备案制,防范财政运行风险。二是推进绩效管理改革。牢固树立绩效管理理念,强化预算绩效评价结果运用,完善绩效评价结果反馈整改机制,实行财政资金全程监督、绩效评估和责任追究。三是守住债务风险底线。按照隐性债务化解方案,切实扛起政治责任,认真抓好存量债务化解。积极运用“六个一批”平滑债务到期风险,确保刚性兑付,确保资金不“断链”。加强与金融机构对接,推动城投公司发挥作用。加大各类债券的申报和争取力度,依法开好“前门”。四是不断强化财政基础管理水平。持续推进预决算公开,不断细化、规范公开内容;保持合理库款规模,有效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加大对外借款清收力度,严格控制新增暂付款,防范支付风险;加强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防止国有资产流失,不断提升行政事业单位资产信息化管理水平;继续有序推进政府购买服务工作,规范政府购买服务行为;不断拓宽投资评审业务范围,强化投资评审事前控制,健全投资评审管理制度。

各位代表当前财政经济形势依然复杂,财政改革任务非常艰巨,我们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中央、省委、市委、县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自觉接受人大监督,虚心听取政协的建议坚定信心、勠力同心,改革创新、真抓实干,努力完成各项财政工作任务,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再作新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站点地图| 联系我们|邮箱:lsjjxxzx@126.com
主办:蓝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蓝山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联系电话:0746-2226151
备案号:湘ICP备05012207号  网站标识码:4311270010   湘公网安备 43112702000005号

  • 湖南省政府网
  • 蓝山政务
  • 承办:蓝山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