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蓝山卫生健康教育专栏 > 健康知识
分享到:
人感染H7N9禽流感预防措施的常识
  • 2013-04-12 10:59
  • 来源:
  • 发布机构:
  • 作者:
  • 【字体:    

  一、病毒特征

   甲型流感的H7病毒通常是一组在鸟类中传播的流感病毒。甲型流感病毒(H7N9)属于H7病毒大类下的一个亚群。自1996年至2012年,荷兰、意大利、加拿大、美国、墨西哥、英国都报告过人类感染H7流感病毒的病例。唯一一宗死亡病例发生在荷兰。虽然偶尔会有某些H7病毒(H7N2、H7N3、H7N7)感染人类的报告,但过去我国没有人类感染H7N9病毒的报告,直到最近我国部分沿海地区报告出现了人类感染病例。

     二、病毒的适应能力

   禽流感病毒普遍对热敏感,对低温抵抗力较强,65℃加热30分钟或煮沸(100℃)2分钟以上可灭活。病毒在较低温度粪便中可存活1周,在4℃水中可存活1个月。   

   三、流行病学

   (一)传染源。目前尚不明确,根据以往经验及本次病例流行病学调查,推测可能为携带H7N9禽流感病毒的禽类及其分泌物或排泄物。

   (二)传播途径。经呼吸道传播,也可通过密切接触感染的禽类分泌物或排泄物等被感染,直接接触病毒也可被感染。现尚无人与人之间传播的确切证据。

   (三)易感人群。目前尚无确切证据显示人类对H7N9禽流感病毒易感。现有确诊病例多为成人。

   (四)高危人群。现阶段主要是从事禽类养殖、销售、宰杀、加工业者,以及在发病前1周内接触过禽类者。

   四、人感染禽流感患者的临床表现

   患者一般表现为流感样症状,如发热,咳嗽,少痰,可伴有头痛、肌肉酸痛和全身不适。重症患者病情发展迅速,表现为重症肺炎,体温大多持续在39℃以上,出现呼吸困难,可伴有咯血痰;可快速进展出现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纵隔气肿、脓毒症、休克、意识障碍及急性肾损伤等。不过,对于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后可能产生的全部症状的认知仍是有限的。人感染H7N9禽流感重症患者预后差。影响预后的因素可能包括患者年龄、基础疾病、合并症等。

   五、预防控制措施

   一是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改善环境卫生状况。

   二是勤洗手。勤洗手是预防呼吸道传染病的重要措施。在准备食物前、中、后;吃东西之前;使用卫生间之后;处理动物或者动物排泄物;手脏时;照顾家中病人时要洗手。提倡使用肥皂或洗手液并用流动水洗手,不用污浊的毛巾擦手。尤其是在接触呼吸道分泌物后(如咳嗽或打喷嚏)、就餐前或接触污染环境后应立即洗手。

   三是在咳嗽或打喷嚏时,要用纸巾或手帕等遮住口鼻,避免飞沫污染他人。用过的纸巾在使用后尽快扔入有盖垃圾箱,在接触到呼吸道分泌物后采取手部卫生措施。流感患者在家或外出时应佩戴口罩,以免传染他人。

   四是保持家庭和工作场所环境清洁和良好通风状态,保持室内空气新鲜。经常打扫居室,每天保证一定时间的开窗通风(每天2次开窗换气,每次半小时)。

   五是增强体质和免疫力。均衡饮食,适量运动,睡眠充足,避免过度疲劳。应尽量在正规的销售禽类的场所购买经过检疫的禽类产品,不购买未经检疫的禽肉制品。加工、保存食品时要注意生熟分开;不吃生的或半熟的禽肉、蛋类等食品;食用鸡蛋时蛋壳应用流水清洗,应烹调加热充分,不吃生的或半生的鸡蛋。要有充足的睡眠和休息,注意多摄入一些富含维生素C等增强免疫力的食物。经常进行体育锻炼,以增加机体对病毒的抵抗能力。

   六是在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季节,尽量少去人群密集、空气污浊的场所,减少可能与病人的接触机会。必须前往时,最好戴口罩。尽可能减少与禽类及其分泌物不必要的接触,尤其是与病、死禽的接触。

   七是发病后及时就医。一旦出现发热、咳嗽等急性呼吸道感染症状,尤其是出现高热、呼吸困难者,应及时就医,以及时获得有效治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站点地图| 联系我们|邮箱:lsjjxxzx@126.com
主办:蓝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蓝山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联系电话:0746-2226151
备案号:湘ICP备05012207号  网站标识码:4311270010   湘公网安备 43112702000005号

  • 湖南省政府网
  • 蓝山政务
  • 承办:蓝山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