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走进蓝山 > 蓝山旅游 > 景区景点
分享到:
蓝山县乡村旅游示范村毛俊镇毛俊村
  • 2016-10-31 10:03
  • 来源: 蓝山县人民政府
  • 发布机构:
  • 作者:
  • 【字体:    

蓝山县乡村旅游示范村毛俊镇毛俊村

(《毛俊新村》陈泽清摄)

毛俊村位于蓝山县东部,距县城16公里。数百年来,有来自12个省、72个县的百姓集居于此。目前,全村共有103个姓氏,846户,5100余人,故有“湘南百家姓第一村”之美誉。

毛俊村曾因村民来源不一、素质参差、利益取向多元复杂而引发村民内部矛盾此起彼伏。2003年,村委会办公场所被村民强占,村集体林场被村民瓜分,村支“两委”几近瘫痪。2005年以来,新一届村党支部通过强化党建与加强法治相结合,采取支部包组、干部包户、党员包人的办法,强化政治思想和政策法制教育,加强民主管理,在全县率先推行“四议两公开”工作法,村里很快实现由乱到治;建立党员岗位目标管理责任制,实行“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通过设岗定责让每名党员都有自己的“责任田”,每名党员联系10户以上的村民,结对帮扶1名困难户;建立村级党代表工作室,畅通党代表发挥作用的途径和渠道,走出了一条党建引领发展的兴旺之路。同时,村党支部坚持“农业养村、工业强村、商贸活村、和谐稳村、文化美村”的理念,打造工、贸、林、农齐头并进的产业格局,积极发展村集体经济,兴办公益事业,改善民本民生。9年来,全村共投入新农村建设资金2300余万元,建成23间村集体商铺和拥有33家竹木加工企业的村工业园,办起了日产500吨的自来水厂、占地2600平方米的村级客运站,兴建了占地1980平方米的多功能文体中心、999平方米村级综合办公大楼,兴修了防洪堤2.36公里、沿河风光带2.36公里,建起了5000平方米集假山、长廊、花园于一体的百姓休闲广场。2014年,全村实现总产值2.2亿元、村集体收入330万元、人均纯收入11000元;昔日的“失控村”变成了先进村、贫困村变成了富裕村,“上访村”变成了文明村,先后荣获“湖南省民主法治建设示范村”、“ 湖南省党风廉政建设先进村”、“湖南省新农村建设示范村”、“湖南省2012届文明村镇”、“全国家庭教育示范村”、“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文明村”等荣誉称号,支部书记廖仁旺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2012年,省委常委、组织部长郭开朗同志,省委组织部副部长郭树人对毛俊村的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并要求将毛俊村的党建工作经验在全省推广。20121026日,《人民日报》以《百家姓一条心》为题,在头版位置大篇幅宣传报道了蓝山县毛俊村党建模式。2014923日《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八家中央主流媒体集中报道毛俊村。

    毛俊村山清水秀,空气清新,是国家重点项目毛俊水库坝址所在地。依托修建毛俊水库的契机,做山水文章,大力发展乡村旅游。2016年,县委何冲龙书记多次深入村里考察调研,组织旅游局等单位与镇党委、村支两委干部及群众代表共同探讨发展乡村旅游事宜。邀请被称为中国美丽乡村精品村的浙江省安吉县马家弄村支书沈广宏,带领该村的乡村旅游策划和建设专家,赴毛俊村考察,为毛俊村发展乡村旅游产业把脉问诊。旅游专家们为毛俊村如何建设美丽乡村,发展乡村旅游列出了问题清单,内容包括俊水河风光带的生态改造、百家姓文化挖掘、特色美食包装等,召开了毛俊乡村旅游发展动员大会,签订了毛俊村旅游发展规划及修建性详细规划等合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站点地图| 联系我们|邮箱:lsjjxxzx@126.com
主办:蓝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蓝山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联系电话:0746-2226151
备案号:湘ICP备05012207号  网站标识码:4311270010   湘公网安备 43112702000005号

  • 湖南省政府网
  • 蓝山政务
  • 承办:蓝山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