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2017年“6.14信用记录关爱日”百姓征信知识问答
  • 2017-06-13 11:22
  • 来源:
  • 发布机构:
  • 作者:
  • 【字体:    

   1、什么是个人信用报告?
   个人信用报告是记录您过去信用信息的文件,主要包括向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借款的笔数、金额以及还款情况,信用卡的张数、授信额度、使用情况及还款情况信息,以及个人信用状况密切相关的行政处罚,法院强制等社会公共信息。是你的“经济身份证”。
  2、个人在征信活动中有什么权利和义务?
  答:个人在征信活动中拥有的权利是知情权、异议权、纠错权和司法救济权。需要承担的义务是提供个人的基本信息的义务;及时更新自身信息的义务;关心自己信用记录的义务。
    3、如何查询个人信用报告?
    答:信用报告需你本人亲自来查,可以到当地人民银行征信管理部门查询。届时,带上有效身份证件的原件及复印件,其中复印件要留给查询机构备查。个人有效身份证件包括:身份证、军官证、士兵证、护照、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台湾同胞来往内地通行证、外国人居留证等。
   4、别人可以查询您的信用报告吗?
  答:个人信用报告中的很多信息都是您个人的敏感信息,是不能让别人随便查、随便看的。任何机构和个人如果想查看您的信用报告,必须首先获得您的书面授权。否则,征信机构不能将您的信用报告提供给任何机构和个人。任何机构和个人如果想看您的信用报告,必须要有符合法律规定的目的和用途。只要符合法律的规定,征信机构就可以向其提供您的信用报告,不再需要您的书面授权。
  5、信用报告信息出现错误时怎么办?
  答:信用报告中的信用信息存在错误时,可以向征信中心、征信分中心、商业银行提出书面异议申请。如果想详细了解提出异议申请的地点,可登录人民银行官方网站
www.pbc.gov.cn,或拨打4008108866。
  6、异议申请人对异议处理结果仍有争议怎么办?
  答:异议申请人如果对征信中心、征信分中心、商业银行的异议处理结果仍有争议时,可以就近到征信中心或征信分中心提出不超过100字的个人声明添加到本人信用报告内,也可以到人民银行征信管理部门进行投诉,还可以通过司法途径解决。
  7、良好的个人信用记录有何作用?
  答:个人信用状况良好,在商业银行办理贷款时,可以带来很多便利和优惠。首先是可以节省商业银行的审贷时间,个人能更快地获得贷款。其次,在贷款利率、期限、金额等方面也可能会得到优惠。
  8、如何防止个人信用财富被盗?
  
答:妥善保管好各种有效身份证件及其复印件,不要轻易将这些身份证件借与他人。向他人提供身份证复印件时,最好在身份证件复印件有文字的地方标明用途,同时加上“再复印无效”字样;定期查询个人信用报告,关注自己的信用记录;一旦发现自己身份证被盗用,应采取有效措施或立即向公安机关报案。
                                                          

                                                         (供稿:中国人民银行蓝山支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站点地图| 联系我们|邮箱:lsjjxxzx@126.com
主办:蓝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蓝山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联系电话:0746-2226151
备案号:湘ICP备05012207号  网站标识码:4311270010   湘公网安备 43112702000005号

  • 湖南省政府网
  • 蓝山政务
  • 承办:蓝山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