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湖南省金融精准扶贫政策宣传——(三)扶贫小额信贷
  • 2017-08-04 15:19
  • 来源:
  • 发布机构:
  • 作者:
  • 【字体:    

1.哪些是扶贫小额信贷发放的对象?
答:主要针对“有劳动能力、有致富愿望、有贷款意愿、有收入保障、遵纪守法好、信用观念好,参与产业扶贫开发或自主选择了较好的小型生产经营项目”的建档立卡的贫困农户。

2.扶贫小额信贷的性质、额度、期限、利率分别是什么?
答:(1)性质:扶贫小额信贷的性质是贷款而不是扶贫救济款,是扶贫对象户根据自身产业发展需求的自愿贷款,贷款人必须按时还本付息。
(2)贷款额度:扶贫对象户经过评级授信后,根据授信等级和产业发展规模可获得5万元(含)以下的小额信用贷款。
(3)贷款期限:主要根据扶贫对象户所发展产业(品)正常生产经营周期来确定,最长不得超过扶贫办的贴息期限。
(4)贷款利率:扶贫小额信贷利率按照中国人民银行同期限档次贷款基准利率执行。

3.扶贫小额信贷的核心内容是什么?
答:一授二免三优惠一防控。“一授”:专门针对建档立卡贫困农户量身定制了评级授信办法,突出诚信度。“二免”:免抵押、免担保。“三优惠”:利率优惠,贷款期限优惠,贷款贴息优
惠。“一防控”:在每个县设立规模不少于200—300万的风险补偿初始基金。

4.扶贫小额信贷申请方式和评级授信有什么规定?
答:(1)申请方式:贫困农户向金融机构提出贷款申请,经村五老、扶贫办组成的评级授信小组评议信用等级,金融机构审核授信后发放小额信用贷款证。
评级授信:将原来的8项指标减少为诚信度、劳动力、家庭收入三项指标,分值占比为4:3:3;根据确定的指标进行量化打分,确定优秀、较好、一般、等外4个等级;要求贫困农户评级率达100%,有效授信率达85%以上;实行集中和常年评级授信两种方式,并对按时还款的贫困农户评级授信等级进行动态调整,提高授信额度。

5.扶贫小额信贷对贷款贴息主要有哪些规定?
答:主要有以下规定:(1)贴息范围:扶贫小额信贷贴息、展期贷款贴息。(2)贴息额度:每户1~5万元的信贷资金额度内,按基准利率全额贴息,年限不超过3年。(3)贴息原则:按先结后贴原则进行。对1年期以内贷款,可实行利随本清,一次性结息贴息。1年期以上的贷款,可实行1年一次结息贴息,最后本利全清。(4)报账时间:县里实行一季一报账,省里半年一安排。

6.什么是扶贫小额信贷风险分担机制?
答:对省内各银行机构发放的扶贫小额信贷按政策予以贴息,实行风险补偿。以县为单位建立扶贫小额信贷风险补偿金,每个贫困县不少于300万元,非行政区划的正县级单位不少于200万元。根据贷款目标任务和实际投放量,建立贷款风险补偿金的弹性增长机制。按照信贷损失产生的原因,在政府与银行之间按照一定比例合理划分风险责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站点地图| 联系我们|邮箱:lsjjxxzx@126.com
主办:蓝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蓝山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联系电话:0746-2226151
备案号:湘ICP备05012207号  网站标识码:4311270010   湘公网安备 43112702000005号

  • 湖南省政府网
  • 蓝山政务
  • 承办:蓝山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