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湖南省金融精准扶贫政策宣传——(一)金融精准扶贫规划
  • 2017-08-03 17:08
  • 来源:
  • 发布机构:
  • 作者:
  • 【字体:    


1.湖南省金融精准扶贫规划的政策框架包括哪些内容? 
答:1个总体规划。 
  9个子方案。具体指贫困村金融扶贫服务站、特色产业富民、易地扶贫搬迁利民、基础设施惠民、基本公共服务济民、农村支付环境建设、农村信用体系建设、金融精准扶贫统计制度以及金融扶贫政策效果评估九个专项工作方案。 
  11个专项行动。具体为:(1)金融扶贫服务站千村推进;(2)扶贫小额信贷创新推广;(3)特色产业富民金融服务;(4)易地扶贫搬迁利民金融服务;(5)基础设施惠民金融服务;(6)基本公共服务济民金融服务;(7)扶贫金融服务组织体系优化;(8)农村支付环境建设“村村通”;(9)农村信用体系建设贫困村全覆盖;(10)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11)金融精准扶贫“十百千”示范建设。
 

2.湖南省“十三五”时期金融精准扶贫工作的“1+4+3”目标是什么? 
答:“1”是指一个总体目标。即进一步拓宽金融服务精准到村、精准到户的渠道,瞄准脱贫 攻坚的重点人群和重点任务,助推全省682.6万贫困人口整体脱贫,51个扶贫工作重点县全部摘帽,8000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10000元,贫困村基础设施、基本公共服务主要领域指标接近全省平均水平,为到2020年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全方位金融支撑。 
 “4+3”分别为7个工作目标。即金融服务全面覆盖、“五个一批”全面对接、金融机构助推脱贫攻坚全面参与、脱贫攻坚融资总量全面增长以及脱贫攻坚金融服务方式优化、政策体系细化、体制机制强化。
其中,“五个一批”具体指发展生产、易地搬迁、生态补偿、发展教育、社会保障;“脱贫攻坚融资总量全面增长”具体指片区、贫困县、贫困村、贫困人口信贷投入占全省贷款总量的比重高于上年水平,力争到2020年末,51个贫困县(市)融资总量翻一番,新增融资4000亿元以上。 

3.湖南省金融精准扶贫工作的五大工作机制是什么? 
答:(1)建立健全多方参与、五级联动的工作推动机制,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构建级级有人管、层层有人抓,部署到县、工作到村的工作机制;(2)加强金融扶贫相关政策的协调配合,促进形成部门合力,放大金融扶贫政策效应;(3)建立银行与贫困村、户结对服务的工作机制,精准识别、对接贫困人口金融服务需求;(4)建立金融精准扶贫工作“一把手”责任制,切实落实领导责任;(5)加强金融精准扶贫队伍建设,打造一支政治素质强、金融业务精、乡情民俗熟的金融扶贫队伍。 

4.“1+N”政策集合中“1”与“N”具体是指什么? 
答:“1”是指中央银行货币信贷政策工具,具体为:货币政策、信贷政策、金融市场管理“三位一体”的货币信贷工作机制,其中货币政策工具包括宏观审慎管理政策、再贷款、再贴现、
“两民”贷款优惠利率政策等。 
 “N”是指与金融政策协调配合的财政、扶贫、产业政策等,包括小额信贷贴息政策、贷款风险补偿机制、农户小额贷款税收优惠政策、涉农贷款增量奖励、农村金融机构定向费用补贴、农业保险保费补贴、创业担保贷款政策等。 

5.什么是金融精准扶贫工作“一把手”责任制? 
答:省内人民银行各市(州)中心支行、各金融机构要将“一把手”作为金融精准扶贫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切实落实领导责任,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因地制宜制定措施办法,亲自部署、亲自督办、协调落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站点地图| 联系我们|邮箱:lsjjxxzx@126.com
主办:蓝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蓝山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联系电话:0746-2226151
备案号:湘ICP备05012207号  网站标识码:4311270010   湘公网安备 43112702000005号

  • 湖南省政府网
  • 蓝山政务
  • 承办:蓝山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