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解决好我县招工难、就业难的问题

蓝山县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19-07-23 【打印】 【关闭】 【收藏】

   一、如何解决招工难的问题

        解决招工难的问题是企业的问题,要解决这个问题应该从企业内部着手。

1、提高劳动者工资报酬和福利待遇。对大多数劳动力而言,劳动报酬的高低仍是其选择在哪里就业的首要因素,只要本地和外地的收入相差不是太大,他们肯定会考虑在本地就业。

2、积极促进企业产业化改革。真正好的企业是不会缺工的,而是会在用人上挑挑选选,因为有大量的人排着队、挤破头想要进来。缺工企业基本上全是竞争强度高、劳动强度大的、技术含量低、以手工操作为主、工资待遇差的企业。企业要想方设法提高劳动生产率和生产效率,扩大利润空间,增加普通劳动者的工资待遇。

3、积极发展企业文化。留人比招人更重要,招人是目标,留住人才是根本目的。要解决用工难要从内部管理入手,企业要树立人本意识,让民工享有基本的安全保障,福利待遇。改善员工工作环境,要把员工当成企业不可或缺的成员看待与对待。协调政府部门为本企业员工解决住房(公租房、廉租房)、子女就近入学、技能培训、职务及工资增长渠道,加大对员工各方面的关心关怀,通过企业文化,让员工对企业有一种责任心和认同感、归属感。

二、如何解决就业难的问题

就业难的问题是个人问题,要解决这个问题要从个人本身入手。

1 要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就业难尤其是大学生就业难的问题归根结底是就业观不正确。认为多读了几年书,都想当老板,都想做管理工作,都想坐办公室做轻松事。忘记了天将降大任于斯人,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的道理。

2、提高素质,提高技能,从适应岗位的角度多渠道提升自己的能力,根据企业需求多方位融入企业,成为企业的中坚和骨干。

三、政府要在招工难和就业难上起调解作用

事实上,目前从中央到地方,不管哪一级政府都在招工和就业上发挥着巨大的作用。从就业政策制定、各种培训补贴、就业专项资金的使用包括招商引资、减费降税,都是在积极地为个人就业找出路,为企业用工谋发展。但是我们蓝山县我个人认为最关键的是缺少一个交流平台。招工难和就业难同时存在本身就是矛盾的,一个要找人,一个要找事,中间少了一个互相交流和沟通的平台。如何搭建一个这样的平台,怎样搭建好这样一个互动平台是当前最应当思考和实施的事。

在蓝山政府网,新闻网都有关于就业、创业等内容,我都看了下,说实话,并不实用,也就是说没有达到应有的目的,内容单纯,可操作性不强。下一步我打算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单独建设一个就业服务中心的网站,安排三到五个人专职维护。把就业服务相关内容放入网站,尤其是招聘信息,求职信息。全面收集企业用工信息挂网,登记求职信息挂网,根据实际情况随时更新。要达到让企业在网站上就可以联系和找到合适的工人,让求职者在网站上就可以找到合适的岗位。再下一步考虑利用各地人力资源公司,主要是本地的和广东省的,有组织地进行劳务派遣,有组织地实施同岗换位,为用人单位解决劳务用工,为劳动力提供更好的就业岗位。再就是加大岗前培训和技能提升培训,让劳动者来之能用,进一步解决企业稳岗和提高劳动力报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作者: 来源: 蓝山县人民政府 编辑:
分享到: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站点地图| 联系我们|邮箱:lsjjxxzx@126.com
主办:蓝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蓝山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联系电话:0746-2226151
备案号:湘ICP备05012207号  网站标识码:4311270010   湘公网安备 43112702000005号

  • 湖南省政府网
  • 蓝山政务
  • 承办:蓝山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