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法治专栏 > 法治动态
分享到:
创新保全证据公证 助推民心工程续建
  • 2022-04-26 09:49
  • 来源: 蓝山县司法局
  • 发布机构:
  • 作者:许彰武
  • 【字体:    

近日,蓝山县公证处积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蓝山县示范性中学建设提速保驾护航蓝山县示范性中学建设项目是蓝山县民生领域的标志性工程,是推进蓝山县教育三年提质攻坚的核心工程,是全县人民广泛关注的民心工程,受到政府部门、建设单位和人民群众的高度关注。项目于2015年立项,2017年破土动工,但因各种原因于2021年2月停工。最近县委、县政府要求重新启动该工程建设,为预防工程纠纷,蓝山县公证处在蓝山县示范性中学工程恢复建设前,对该工程现状办理保全证据公证,确保政府民心工程顺利推进。

为了办好这件保全证据公证,公证员首先查了该工程的立项文件、设计图纸、建筑承包合同等料,先后三次来到示范性中学建筑工地进行了实地勘察蓝山县示范性中学建设按设计有教学楼、体育场、男(女)生宿舍、教师宿舍、图文信息中心、足球场、篮球场实验艺术楼、报告厅以及进出学校的两条道路等项目,针对学校建设面积大、项目多的情况,公证员创新工作思路,在原有的现场拍照、摄像常规方式外,制定了首次使用无人机进行航拍的方式,确保工程现状保全证据公证更加公平、公正。

4月20日至24日公证员在业主的带领下,对已主体完工的教学楼(栋、每栋五层)、(男、女)生宿舍(六栋,每栋六)、教师宿舍(每栋十一层和未完工的附属工程现状分别录像、拍照,并使用无人机对建设项目整体进行了航拍。

由于学校建设面积大、项目多,所有建设项目均未达到使用阶段,仅用普通摄像机人工取证无法获得最佳拍摄效果。在制定保全方案时,公证员建议运用高科技设备无人机对所有建筑外形进行航拍,得到相关部门的支持,相关部门邀请专业技术人员负责驾驶无人机进行拍摄,环绕示范性中学主体建筑飞行,分别对所有建筑的外观进行了拍摄,完整、清晰地保全整个示范性中学建设项目外形。此次保全证据公证是蓝山县公证处首次使用无人机飞行航拍,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

近年来,蓝山县公证处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充分发挥公证职能作用,创新工作方法,积极参与政府民心工程建设、移民安置选房、征地拆迁、房屋征收、义务教育阶段学位微机派位现场监督公证等,在公平配置社会资源、促进社会和谐、提高政府公信力等方面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站点地图| 联系我们|邮箱:lsjjxxzx@126.com
主办:蓝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蓝山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联系电话:0746-2226151
备案号:湘ICP备05012207号  网站标识码:4311270010   湘公网安备 43112702000005号

  • 湖南省政府网
  • 蓝山政务
  • 承办:蓝山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