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蓝山金融知识宣传专栏
分享到:
关于印发《蓝山县2022年“两节”期间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活动方案》的通知
  • 2022-02-09 09:31
  • 来源: 县处非办
  • 发布机构:
  • 作者:
  • 【字体:    

非办发202110

关于印发《蓝山县2022两节期间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活动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县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蓝山县2022两节期间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活动方案》已经县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领导小组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蓝山县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1231

蓝山县2022两节期间防范非法集资

宣传活动方案

为深入贯彻《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县委有关规定和国务院处非联相关要求,进一步健全常态化宣传教育工作机制,提高打击非法集资宣传教育的系统性、持续性和有效性,从源头上防范化解一非三贷领域风险,巩固当前社会大局稳定的良好局面,确保今冬明春元旦、春节期间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根据永州市处非办《转发<关于切实做好两节期间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教育工作的通知>的通知》文件精神,特制订本方案。

一、宣传目标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全国、全省金融工作会议精神,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之防范重大风险战役,进一步健全常态化宣传教育工作机制,针对宣传《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和《湖南省非法集资奖励拌饭》。加强宣传的系统性、持续性和有效性,提高社会公众对非法集资的识别能力,增强风险防范意识,形成抵制非法集资的浓厚氛围,从源头上防范化解非法集资风险,维护我市经济金融稳定和社会安定良好局面。

二、宣传重点

深入开展普法宣传,大力宣传《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和《湖南省非法集资举报奖励办法》及其他相关法律法规,增强群众守法用法意识。加大对农村等重点地区、中老年人等重点群体的宣传力度,对养老服务等重点领域及区块链等新兴领域进行重点宣传,突出对防范一非三贷领域风险的宣传教育。根据国务院处非联办要求,辖内在开展日常宣传基础上,结合国务院处非联拍摄的公益广告和省处非办积极制作的公益宣传片、海报,通过电视台等进行长期播放,同时通过公交移动媒体、LED屏等户内外可视媒体,以及网站、微博、微信等互联网新媒体渠道播放,加大传播推广力度,扩大宣传覆盖范围,国务院处非联和省处非办相关公益广告视频、海报等文件均已上传至百度网盘,链接https://pan.baidu.com/s/1mNoG1_tCjknKgzviyDsomA,提取码:bvr6,请自行下载并按要求集中播放、统一印制及有序张贴,提升宣传效果。

三、工作分工

县乡镇人民政府职责

各乡镇人民政府是维护辖区内金融安全和社会稳定的第一责任主体,对辖区内非法集资引发的金融风险和社会稳定负总责。要制定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教育工作方案,组织开展辖区内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宣传教育活动。负责做好本辖区非法集资活动日常监测、预警、现场检查、处置和维稳等工作。采取多种形式向群众宣传非法集资的表现形式、手段和危害,提示潜在风险,曝光典型案件,提高社会公众的风险意识、识别能力。密切关注本辖区非法集资动向,引导依法依规处置事件,防止大规模群体性上访事件。
    部门职责

1、县委宣传部:充分发挥党报党刊、电台、电视、网站正面宣传的喉舌作用,负责督促各类媒体对报纸、是否存在刊登、播放非法集资广告进行风险排查,组织和协调防范非法集资宣传工作。

2、县教育局:负责全县公办、民办等全部教育机构进行非法集资宣传教育工作。

3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负责所辖单位及房地产等建筑行业、房地产经纪公司、房地产中介服务机构进行非法集资宣传教育工作。
    4县民政局:负责所辖社会组织、养老机构等社会公益机构进行非法集资宣传教育工作。
    5农业农村:负责对所管辖农民资金互助社、农民专业合作社、涉农互助组织等进行非法集资宣传教育工作。

6县司法局:负责将防范非法集资法律知识纳入普法内容,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
    7县公安局:负责对所辖派出所、看守所等机构进行非法集资宣传教育工作。
    8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负责对投资理财管理、咨询公司及非融资性担保公司等机构进行非法集资宣传教育工作。

9县林业局:负责对林业领域林权投资、合作社等进行非法集资宣传教育工作。

四、工作要求

1非法集资宣传教育工作涉及领域广、部门多、任务重。各乡镇人民政府、各相关部门要加强组织领导、认真研究、周密部署、分工协作,统筹部署本辖区和本行业宣传教育工作。2022年元月,由处非办牵头在城区开展一次集中宣传活动,各乡镇利用赶集日开展辖内集中宣传活动。

2、严格落实“谁主管、谁负责、谁审批、谁监管”的原则,做好非法集资危害性的宣传工作。要广泛利用报刊、电视、广播、互联网、微信等媒介。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生动有效的宣传教育活动;各级司法、维稳、信访等部门要充分发挥自身职能优势和已有工作平台,贴近一线、贴近群众加强法制宣传教育,剖析典型案例,警示犯罪风险,正面引导舆论,注重做好相关利益诉求人员疏导、政策引号,矛盾化解和人员稳定等工作。

3、县直有关部门要在本单位、本系统开展一次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教育,引导所属干部职工自觉抵制和远离非法金融活动。4、各乡镇和各成员单位对开展的每项具体活动何要保留文字图片、影像等资料,并于202227日前将活动开展情况以书面材料和电子图片形式报县打非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站点地图| 联系我们|邮箱:lsjjxxzx@126.com
主办:蓝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蓝山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联系电话:0746-2226151
备案号:湘ICP备05012207号  网站标识码:4311270010   湘公网安备 43112702000005号

  • 湖南省政府网
  • 蓝山政务
  • 承办:蓝山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