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信息公开 > 通知公告
分享到:
关于湘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反馈问题整改完成情况公示
  • 2022-12-30 11:26
  • 来源: 蓝山县发展和改革局
  • 发布机构:蓝山县人民政府
  • 作者:
  • 【字体:    

按照《关于做好湘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反馈问题整改销号的通知》(永生环委办〔202253号)文件要求,现将我整改完成情况的报告如下:

一、反馈问题

    协调发展与环境保护关系压力较大。永州地处湘江源头,永州市产业转移示范区域主体部分均位于湘江潇水上游,具有高度的水环境敏感性。同时,永州处在一带一部重要节点和对接粤港澳大湾区、东盟黄金通道上,如何把准承接产业转移门槛和区域产业发展方向,既保住绿水青山,又实现金山银山,妥善处理好加快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之间的关系,是永州市面临的一个巨大挑战。永州市第三产业比重偏低,且仍以传统、低端领域为主,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运输结构和农业种植结构仍然需要进一步优化,结构性污染问题依然存在。

二、整改目标

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严格环境准入,推动全市产业质量提升。

三、整改措施

1、强化国土空间分区管控,严格落实三线一单管控要求,严把项目环境准入关,从环境容量、减排降碳方面全面考量产业结构布局,坚决遏制两高低水平项目盲目发展,依法依规淘汰落后产能和化解过剩产能。

2、发挥环保投资对经济的拉动作用,引导重点行业深入实施清洁生产改造,大力推行绿色制造,积极包装生态环境保护和污染治理项目争取国家、省专项资金,推动尽快落地见效。

3、加快构建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政策制度体系,推进生态产业化和产业生态化,培育绿色消费市场,积极引导采购使用绿色产品,广泛开展节约型机关、绿色学校、绿色商场等创建活动。

4、加强和规范新能源项目建设管理,对全新能源资源进行有序、统一开放,指导各地政府和开发企业采取必要措施降低项目建设对生态环境的影响,改善新能源资源配置办法。

四、整改完成情况

1、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积极融入永州三区两城一核两轴三圈区域经济格局。通过严把项目环境准入关,多年来没有引进和发展污染企业。

2.构建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政策制度体系。市发改委编制的《永州市二氧化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研究报告》、市生态环境局编制的《永州市十四五应对气候变化规划》均在征求意见,定稿后,我县将以该报告和规划纳入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政策制度体系中,助推我县生态产业化和产业生态化近年来,蓝山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目前,蓝山以生态产品价值实现为导向的生态产业化发展模式基本成型。

3.强化国土空间分区管控。我县按上级主管部门的安排,2022年已启动《永州市蓝山县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在对接粤港澳大湾区、东盟黄金通道、承接产业转移和区域产业发展方向上,我县将严格执行该规划和《永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转发《湖南省两高项目管理目录》的通知》,按照永发改环资[2022]2号文件精神,严格落实三线一单管控要求,严把项目环境准入关,坚决遏制两高低水平项目盲目发展,依法依规淘汰落后产能和化解过剩产能。

4蓝山县积极申报环境治理项目。以申报资金为生态环境保护加码,今年,我县申报48个专项债项目、59个中央预算内项目,其中环境治理项目27个,申报需求资金13.4015亿元,已将资料上报市发改委,准备向省里申报。

发挥环保投资对经济的拉动作用,引导重点行业深入实施清洁生产改造,大力推行绿色制造,积极包装生态环境保护和污染治理项目争取国家、省专项资金,推动尽快落地见效。一是积极申报环境整治项目、生态价值产品实现工程项目。我县2023年储备了以下环境治理项目:蓝山县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填埋场渗滤液处理站改造工程、蓝山县李子山、月形岭、老工商局家属片区黑臭水体治理工程、蓝山县舜水河绿色发展建设项目、蓝山县2023年湘江源国家森林公园生态保护和修复支撑体系工程项目、蓝山县老旧城区污水管网改造工程、蓝山县固体废物处理建设项目、蓝山县存量垃圾场综合治理工程、蓝山县城污水处理设施提质增效工程、蓝山县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填埋场渗滤液处理站改造工程、蓝山县工业园区污水管网建设项目、蓝山县生活垃圾分类及收转运工程、蓝山县建筑垃圾消纳场建设项目、蓝山县生活处理厂一期提质改造和中水回用工程、蓝山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设项目、湖南蓝山经济开发区污水处理厂及管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蓝山县舜水河、钟水河、俊水河河道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蓝山县自然保护地及野生动植物保护基础设施建设、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及污水管网工程、蓝山县中药材基地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蓝山县林木种质资源保护、蓝山县生态保护与修复重大工程监测监管评估系统建设项目;二是加快项目建设

5、加强和规范新能源项目建设管理,对新能源资源进行有序、统一开放,通过加强监管,采取有效措施降低项目建设对生态环境的影响,改善新能源资源配置办法。同时,我区积极实施碳达峰、碳中和战略,大力推进能源结构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要求。按照省市的要求谋划了风光水储(储能、制氢)等新能源建设项目。

蓝山县发展和改革局

2022123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站点地图| 联系我们|邮箱:lsjjxxzx@126.com
主办:蓝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蓝山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联系电话:0746-2226151
备案号:湘ICP备05012207号  网站标识码:4311270010   湘公网安备 43112702000005号

  • 湖南省政府网
  • 蓝山政务
  • 承办:蓝山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