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乡镇动态
分享到:
太平圩镇:治理耕地抛荒鼓励粮食生产
  • 2021-02-25 15:09
  • 来源: 红网蓝山县分站
  • 发布机构:蓝山县人民政府
  • 作者:朱丽芬
  • 【字体:    

当前,春耕生产已进入关键时节,为了防止出现耕地抛荒撂荒现象,太平圩镇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在县农业农村局的指导下,进一步健全耕地抛荒约束机制,采取有效的措施,切实提高土地使用率,稳定粮食播种面积。

春节假期前夕,全镇组织召开耕地抛荒治理工作会议,强化宣传,周密部署,精心组织,落实责任,严格督查。因地制宜地采取以奖代补、主体流转等多项举措,扎实推进农村抛荒专项整治工作。春节期间,全镇上下将治理耕地抛荒,粮食生产作为一项重大任务按部就班执行。

一是明确责任,落到实处。成立以各行政村村组为单位,片区领导为组长,驻村干部及村干部为成员的治理小组,明确责任,分工合作。摸清全镇耕地抛荒底数,落实复垦种植措施,建立健全抛荒监管长效机制。做到“宜早稻则早稻、宜旱粮则旱粮、宜经作则经作”,将工作落到实处。鼓励种植大户流转抛荒土地,带动有种植意向的散户成立种植示范基地。在治理耕地抛荒、鼓励粮食生产过程中,加强工作人员纪律保障,对工作突出、收效明显的工作组给予表彰,对宣传不利,排名靠后的工作组予以通报批评。

二是强化宣传力度。利用微信群、横幅、标语、QQ、微信、村村响等营造氛围,大力宣传《基本农田保护条例》,详细讲解农村土地政策,耕地红线;鼓励粮食生产,实行“奖惩”结合制度。对于种植大户提供优惠补贴政策,除中央省市县提供的植补、粮补、农机补贴外,镇级财政联合村集体经济给予一定奖励。对不重视治理耕地抛荒的农户多引导,并结合实际对一年以上撂荒耕地的村民发放警示单,要求及时复耕复种,让管护耕地农民有责人尽皆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站点地图| 联系我们|邮箱:lsjjxxzx@126.com
主办:蓝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蓝山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联系电话:0746-2226151
备案号:湘ICP备05012207号  网站标识码:4311270010   湘公网安备 43112702000005号

  • 湖南省政府网
  • 蓝山政务
  • 承办:蓝山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