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乡镇动态
分享到:
湘江源瑶族乡:有序开展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工作
  • 2022-06-16 17:15
  • 来源: 蓝山新闻网
  • 发布机构:蓝山县人民政府
  • 作者:谢鹏
  • 【字体:    

948c5ee87246dc7977e735d2a82282b0.jpg

为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进一步推动防止返贫致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湘江源瑶族乡通过全面摸清底数、补齐监测短板、落实最新政策、精准落实帮扶措施等,切实防止返贫致贫,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自4月28日起,湘江源瑶族乡开展为期二个月的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工作。

强化部署,落实责任。4月28日,湘江源瑶族乡召开2022年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工作进行部署暨业务培训会及调度会,并落实一日一报、一周一通报制度。结合该乡实际制定排查方案,集中二个月时间,动员乡村干部、驻村干部和驻村书记等,开展地毯式入户走访排查,重点对识别认定新增监测对象、易返贫致贫的“9类人群”和突发严重困难的人群全部纳入监测范围,强化精准监测,推动政策落实,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

3c7f7d4fa34419b53170608db480b84d.jpg

理清重点,精准排查。湘江源瑶族乡严格按照“不漏一户,不落一人,不缺一项”的原则,以家庭为单位对全乡进行全面排查并通过电话、查询资料、实地走访等方式综合研判,以村民小组为单元确定重点核查对象。充分发挥青年志愿者的作用,统筹力量开展逐户入户核查,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深入了解重点对象生产生活情况,饮水、住房、教育、医疗等情况,对于符合条件的严格按程序纳入监测帮扶。同时,对具有返贫致贫风险的脱贫不稳定户、非义务教育在读子女较多的农户以及因病因灾致困难户动态监测预警,提前干预,采取临时救助、就业帮扶、教育帮扶等,做到“因人施策、应扶尽扶”。

摸清底子,实事求是。返贫监测是一个动态的过程,湘江源瑶族乡在上门排查时对风险人的收入、家庭情况、就业情况一一登记,并及时更新数据,分门别类建立台账。在排查过程中,湘江源瑶族乡非常注重政策的宣传与解释,坚持实事求是,防止人为控制规模搞“面子工程”,对发现问题的农户不遮掩、不隐瞒,确保应纳尽纳、应扶尽扶,以“严、快、实、质”的工作作风确保排查工作如期完成。

4efa93cebcee23535063b6bbc9f5f66a.jpg

截至6月14日,湘江源瑶族乡已完成对882户农户家庭基本情况再核对,做到底数清、政策清、权责清、问题清、情况清,确保全乡244户监测对象识别精准、帮扶措施落实精准,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下一步,湘江源瑶族乡将始终保持工作力度不减,落实各项帮扶政策,解决村民的顾虑,为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站点地图| 联系我们|邮箱:lsjjxxzx@126.com
主办:蓝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蓝山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联系电话:0746-2226151
备案号:湘ICP备05012207号  网站标识码:4311270010   湘公网安备 43112702000005号

  • 湖南省政府网
  • 蓝山政务
  • 承办:蓝山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