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强化司法“硬措施” 优化营商“软环境”
  • 2022-09-28 11:05
  • 来源:
  • 发布机构:
  • 作者:
  • 【字体:    

强化司法“硬措施” 优化营商“软环境”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9月27日讯(通讯员 黄曦 刘茜 肖帆)“感谢县法院帮我要回工程款!”9月26日,蓝山县盛发钢构复合瓦厂负责人黄长城感激地说。2021年,盛发钢构复合瓦厂承包了该县一工程后,35901元工程款一直没有收到,遂一纸诉状告到法院。今年9月14日,经该县人民法院调解,双方达成了工程款支付调解协议。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近年来,蓝山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强化司法服务硬措施,创新打造“三一三化”法治服务模式,即:成立一个诉讼服务中心、建起一个线上平台、实行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推进法治服务集约化、智能化、便民化,提升营商环境软实力。该县人民法院用小窗口办大事,建起服务窗口与功能室相结合的便民诉讼服务中心,设置12个服务窗口、10个功能室,一揽子办理诉讼引导、查询咨询、诉调对接、登记立案、网上服务、补位速裁、案件庭审、文书送达、约见法官、判后答疑、司法救助、信访接待、费用缴退等涉诉事务。依托信息技术,运用“湖南移动微法院”“互联网+”平台开通“诉讼智能化”新模式,结合“最多跑一次”改革,大力推行跨域立案、网上立案、自助立案、电子送达、远程办案,提高服务效率。

该县还创新推行“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组建新型诉前调解中心,聘请政法“五老”、乡村干部、人民陪审员担任特约调解员,设立了4个音频调解室、7个诉源治理工作站,优化“诉前调解+司法确认”模式,降低解决纠纷的成本,有效提升解决纠纷的效率。县人民法院还加强与乡镇、派出所、司法所等单位协调联动,强化重大案件、群体性纠纷、敏感事件和突发性事件联合处置,将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

截至8月底,该县人民法院今年网上立案378件,运用电子送达平台成功送达文书3088件,通过诉前成功调解案件729件,依法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助力高质量发展。

一审:吴方明

二审:严万达

三审:戴 勤

[责编:吴方明]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站点地图| 联系我们|邮箱:lsjjxxzx@126.com
主办:蓝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蓝山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联系电话:0746-2226151
备案号:湘ICP备05012207号  网站标识码:4311270010   湘公网安备 43112702000005号

  • 湖南省政府网
  • 蓝山政务
  • 承办:蓝山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