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工作报告
分享到:
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
  • 2021-01-23 15:33
  • 来源: 蓝山县人民政府
  • 发布机构:蓝山县人民政府
  • 作者:
  • 【字体:    


政府工作报告

——2021119日在蓝山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县长魏和胜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同志提出意见。

一、2020年和“十三五”时期工作回顾

2020年是极不平凡、极其不易的一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我们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扎实做好“六稳”[1]工作,全面落实“六保”[2]任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基本完成年度目标任务。预计,全年完成地方生产总值130亿元,增长4.5%;规模工业增加值54.3亿元,增长5.9%;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00.5亿元,增长9.1%;地方财政收入8.07亿元,增长7.0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9.32亿元,下降1.7%;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33028元、17072元,分别增长5.8%7.9%,主要经济指标位居全市第一方阵。蓝山成功创建“中国天然氧吧县”,被列为全国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试点县,被评为“四好农村路”[3]省级示范县、全省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优秀单位全省烟叶工作优秀单位、全省平安建设(综治工作)先进县、全省城乡客运一体化示范县、全省电商扶贫专项行动优秀县,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蓝山模式”入选中国“2020数字政府特色评选50强创新案例”。

(一)全力抗击新冠疫情,战疫大考交出满意答卷。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防控遭遇战,我们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定扛起疫情防控重大政治责任,迅速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第一时间成立工作领导小组,构建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工作机制。严格落实“四早”[4]、“四集中”[5]要求,精准实施“五包一”[6]、“八个一”[7]等防控举措,组700多个党组织6500余名党员下沉一线,全力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特别是广大医务工作者坚守岗位、向险而行,4例确诊病例及时治愈出院,全县疫情迅速得到控制。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精准落实常态化防控措施,全县共排查涉疫人员11.6万余人,投入防疫经费4766万元。回望这场惊心动魄的抗疫斗争43万蓝山儿女同呼吸、共命运,涌现出援鄂护士彭锦玲等一批优秀医务工作者和一批感人至深的先进事迹。李陶虎荣获“湖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神盾科技获评“湖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广东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突出贡献民营企业”。

(二)决战决胜“三大攻坚战”,全面小康加速补齐短板。脱贫攻坚如期收官。扎实开展脱贫质量“回头看”、“冲刺问题清零、决战脱贫攻坚”重点帮扶行动,实现43个贫困村676027571人全部脱贫,贫困发生率从2014年的7.73%下降为0。首创“一超过三保障+X[8]监测管理信息平台,有效推动监测帮扶措施前移。5个集中安置点[9]全面建成入住,易地扶贫后续扶持经验做法得到省市高度肯定。重大风险有效管控。面对经济下行和疫情叠加双重压力,完成化债2.82亿元,偿还隐性债务1.57亿元,到位专项债券3.07亿元,融资3.63亿元,实现了化债与发展两手抓、两不误。稳妥处置非法集资案件,省级金融安全区持续巩固污染防治持续发力。聚焦“蓝天、碧水、净土”三大行动深度发力,全县空气质量优良率97.5%,主要河流控断面水质100%达到国家Ⅱ类以上标准,土壤环境质量安全可控。完成面上造林9500亩,活立木蓄积596万方,源头禁采区面积208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73.16%,湿地保护率92.5%。小水电站清理整治进展顺利,大村、万年桥两座水电站生态流量整改工作得到上级领导肯定。

(三)全面落实“六稳六保”,经济运行快速复苏向好。复工复产迅速有效。出台《蓝山县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和重点企业共渡难关的实施意见》,为企业减免各类税费2233.5万元、各类社保费782万元,发放贷款2.32亿元,帮助企业新招员工2800余人。蓝山复工复产、保障就业的工作做法在央视《新闻联播》播出。重点项目加快推进。实施重点项目105个,完成年度投资101.96亿元,其中省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67.31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56.53%。五次集中开工的26个项目进展顺利,22个集中签约项目已投产14个。主导产业蓬勃发展。引进皮具玩具产业项目18个,总投资21.7亿元,新增入园5000万元以上工业企业14家,完成规模工业总产值177.6亿元,增长7.3%。轩圣、信一、嘉益等8家企业在疫情期间逆势抢滩落户蓝山,实现入驻即投产。成功举办首届永州·蓝山国际皮具箱包博览会,蓝山美誉度和影响力大幅提升。蓝山在全市产业项目讲评会、轻纺制鞋产业链现场会、产业项目建设流动现场会上作典型发言。现代农业稳中有进。耕地抛荒有力遏制,粮食播种34.05万亩、总产15.01万吨,生猪产能稳步回升。新增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认证基地4个,市级农业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5个,“二品一标”[10]认证产品5个,入驻“永州之野”公用品牌10家。生态旅游持续升温。云冰山旅游区成功创建国家4A级景区,被评为全国森林康养基地,全年接待游客70余万人次。毛俊民俗文化景区成功创建国家3A级景区。

(四)大力实施乡村振兴,城乡融合发展加快推进。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毛俊水库完成年度投资5.02亿元,累计完成投资18.92亿元。舜水河治理二期工程完工,毛江水库改扩建工程加快推进。农网改造基本完成,风电群开发累计完成投资40亿元。完成“四好农村路”70公里。建成5G基站56个。城市品质加快提升。蓝山大道、东方大道提质改造工程基本完成,湘粤北路、工业大道、新民路等断头路打通,和平汽车站、工业污水处理厂、生猪屠宰场交付使用,舜水河湿地公园、二水厂、生活污水处理厂等城市配套项目进展顺利,城区主次干道绿化率98%。城区建成垃圾站9座,垃圾密闭清运率100%。全年征收土地1428亩,拆除房屋3.2万平方米,小区整治有力推进。乡村环境持续改善。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收官战,农村危房改造任务全面完成,拆除农村空心房24024.37万平方米,完成农村改厕8875座,生活垃圾收集覆盖率和无害化处理率均为100%。“一约四制”[11]全面落实,毛俊镇全域美丽乡村建设顺利推进,楠市镇上下村被评为“全国文明村”。

(五)着力解决急难愁盼,民本民生持续有力改善。保障体系不断完善。新增城镇就业4243人次、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3280人次,城镇失业登记率控制在4.5%以内。农村低保、城乡特困人员供养、残疾人“两项补贴”保障有力。农村贫困人口住院“一站式”结算9970人次,补偿比例达85.31%民生事业全面进步。完成民生支出29.28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5.1%。省市重点民生实事和“六覆盖”[12]任务全面完成。普通高中大班额全面消除,辅仁学校、湘源学校投入使用。紧密型县域医共体改革试点加速推进,15家县域医共体分院挂牌成立,209所行政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全面完成,县内就诊率、基层就诊率分别达93%65%以上。湘江源中心敬老院完成建设。部分小区不动产权登记证“办证难”问题有效破解。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基本完成。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扎实开展“信访积案化解千案攻坚”行动,巡视巡察交办信访件办理有效落实。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六清”[13]行动,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及“保护伞”案件28件。深入开展道路交通安全、食品药品安全、消防安全等专项整治行动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工作考核排名全市第一,全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六)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政府自身建设不断加强。坚持党对经济工作的全面领导,全面落实县委各项决策部署,严格执行“三重一大”[14]请示报告制度。主动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监督和法律监督,自觉接受县政协民主监督、县纪委监委纪律监督和社会各界舆论监督。办理人大代表建议171件、政协委员提案68件,县长热线、县长信箱分别受理办理群众意见641次、67件。“七五”普法任务全面完成,依法治县有力推进。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巡视巡察、政治考察、环保督察等反馈问题得到有效整改落实

各位代表,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经过五年持续奋斗,“十三五”规划主要目标任务基本完成,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

——“十三五”期间,我们坚持稳中求进,综合实力进一步增强。2020年与2015年相比,预计全县地方生产总值由84.6亿元增加到130亿元,年均增长7.3%;规模工业增加值54.3亿元,年均增长7.4%;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00.5亿元,年均增长12.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9.32亿元,年均增长7.7%;地方财政收入由4.51亿元增加到8.07亿元,年均增长12.3%;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由21520元、10932元增加到33028元、17072元,年均分别增长9.2%9.4%。全面小康实现程度达99.8%,提高14.9个百分点;城镇化率达53.4%,提高7.4个百分点。

——“十三五”期间,我们坚持真抓实干,争先意识进一步树牢。全县共获得国家级荣誉40余项、省级荣誉80余项,获评中国纺织产业集群试点县、中国毛衫名城、国家主体功能区建设试点示范县、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县、国家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试点县、全国富硒产业推广示范县、全国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县、国家卫生县城等“国字号”荣誉。

——“十三五”期间,我们坚持外引内育,产业发展进一步提速。皮具箱包科技产业园项目被评为“全市重大产业项目优秀项目”,轻纺制鞋-皮具玩具类产业集群被列为全省“重大产业集群”之一、全市“五大产业联盟”之一,华侨同心产业园被评为省级示范园区。粮食连续五年丰收增产,5个“万字号”[15]农业基地全面建成,舜水田园综合体成为乡村振兴和三产融合的典范。成功打造“湘江源头·神美蓝山”旅游品牌,云冰山景区成为省内外网红打卡胜地

——“十三五”期间,我们坚持强基固本,城乡面貌进一步改观。城区主干道“白改黑”和绿化、亮化工程全面完成,高速公路连接线、蓝山大道、东方大道成为项目建设“新标杆”,夔龙公园、塔下寺文化广场、舜水河左岸风光带、植物园成为市民健身休闲“新站点”。农村“五大革命”[16]稳步实施,“一规二廊三改四抓五提”[17]工程扎实推进,农贸集贸市场基本完成提质改造,涌现了一批国家级和省级文明村、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乡村治理示范村。

——“十三五”期间,我们坚持改革创新,发展动能进一步激活。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深化省直管县经济体制改革,全面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决议》,行政效能明显提升。纵深推进“一件事一次办”[18]改革,实现工程建设项目25个工作日内办结,不动产证5个工作日内办结,企业3天内拿证开业,政务服务、行政审批“蓝山模式”在全省宣传推介。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做法得到市委、市政府高度肯定。

——“十三五”期间,我们坚持人民至上,社会事业进一步繁荣。82项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全面完成。3800套保障房全面建成。新增城区学位22956,“大班额”问题全面化解。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全面完成。全县公路总里程达1819.7公里,建成“四好农村路”278公里,实现25100人以上自然村通组公路全覆盖202个行政村完成自来水“村村通”工程,农村安全饮水实现全覆盖。蓝山入选全国革命文物保护片区县,虎溪村、古城村分别入选国家级、省级历史文化名村,虎溪黄氏宗祠入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实现非信访场所登记“零指标”管理目标,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国防动员工作、人防工作进入全国一流行列。赵雪旺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罗湘玲、刘琼荣登“中国好人榜”,曾洁云被评为“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工作者”,封举林、柏志艳获评“全国优秀乡镇卫生院长”,黄建龙被评为“全国优秀农民工”。审计、统计、广电、史志、保密、物价、供销、工会、共青团、关工委、妇联、党校、老龄、残联、侨联、文联、工商联、统战、科协、意识形态、外事侨务、民族宗教、机关事务、气象、水文、金融、保险等事业健康发展。

各位代表,五年的变化有目共睹,五年的发展鼓舞人心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正确贯彻中央、省、市决策部署的结果,是县委坚强领导、科学指挥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监督支持、群策群力的结果,是全县上下团结奋斗、顽强拼搏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广大干部群众,向驻蓝部队、武警和消防官兵,向省市驻蓝单位、各人民团体,向离退休老同志,向所有关心支持蓝山发展的社会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看到前进道路上的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县域经济抗风险能力偏弱,受宏观经济形势特别是新冠疫情影响,少数经济指标没有达到预期;产业链建设成效还不明显,有带动作用和有影响力的龙头企业不多,规模工业产值偏低;骨干财源匮乏,财政收支矛盾突出,政府性债务仍处在还本付息高峰期,项目建设资金压力大;园区配套设施有待完善,通关物流、冷链物流存在瓶颈;基本公共服务不均,公共文化体育设施不足,社会民生领域还有短板;少数部门和干部担当意识、服务意识、工作能力待加强,营商环境还有待优化,等等。对这些问题,我们将一如既往坚持问题导向,采取断然举措,全力研究解决,以新的发展成效回应全县人民的信任和期盼。

二、“十四五”时期主要目标任务

“十四五”时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我们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深入落实县委第十二届八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19],扎实推进“十四五”规划纲要落地落实,努力打造“创新开放桥头堡、产业承接首选地、粤港澳的后花园、生态文明示范区、安居乐业幸福城”,奋力建设现代化新蓝山,力争在特色县域经济崛起赶超、建设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引领区、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全市前列。

(一)全力打造“三个高地”

打造制造业高地。抢抓“中国制造2025[20]战略机遇,大力实施制造业倍增、市场主体培优、新兴产业培育、产业链供应链提升、品牌提升“五大工程”,构建各类配套企业集聚集群的产业发展生态,重点发展皮具玩具产业,推动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深度融合,力争到2025年全县工业总产值突破300亿元。

打造科技创新高地。积极融入省市“科技创新高地”建设,大力实施关键核心技术公关、创新主体增量提质、创新人才引进、创新生态优化、科技成果转化“五大计划”,持续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大力支持企业科技创新,扶持和培育一批掌握自主知识产权和具有自主品牌的企业建立研发中心,实施中小企业“两上三化”[21]行动。实施“人才强县”战略,完善聚才、引才、用才机制,每年引进和招聘各类人才200名以上。

打造改革开放高地。统筹推进国资国企、投融资体制、要素市场化配置、“放管服”、社会治理“五大改革”,深入推进对接大产业、拓展大合作、构筑大通关、推进大招商、优化大环境“五大开放行动”,全方位抓好与粤港澳大湾区、湖南自贸区、长三角、海南自贸港、东盟等地的对接合作,瞄准“三类500强”[22]、产业链供应链龙头企业等招商引资,为全省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探索“蓝山经验”。

(二)奋力打造“一堡一地一园一区一城”

建设创新开放桥头堡。充分发挥蓝山“桥头堡”优势,积极创新对接体制机制,加强交通互联互通,加快融入粤港澳大湾区1小时经济圈,打造“大湾区协同创新基地”,争当全市“建设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引领区”的排头兵。

建设产业承接首选地。围绕产业转移、农副产品供应、生态旅游康养等领域,全方位加强与粤港澳大湾区等发达地区的对接合作,高效率抢抓产业转移机遇,大力度抓好招大引强工作,力争每年引进产业项目30个以上,把蓝山打造成为粤港澳大湾区产业转移的金融洼地和投资首选地。

建设粤港澳的后花园。充分发挥蓝山区位优势,突出打造粤港澳优质农副产品供应基地、生态旅游康养基地,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实施,努力建设具有“湘南风貌”的美丽家园和粤港澳大湾区“后花园”。

建设生态文明示范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着力构建生态文明体系,全面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建设好湘江源头区域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建设安居乐业幸福城。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发展,全面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加快法治蓝山建设步伐,健全平安蓝山建设体系,防范和化解影响现代化进程的各种风险,完善住房、就业、医疗、养老、教育等社会保障体系,让人民群众享有更多的安全感和幸福感。

(三)着力构建“三区+特色小镇”区域发展新格局

推进“三区”建设。大力实施蓝山大道两侧区域开发,突出物流仓储中心、星级酒店、城市综合体、高档小区建设,建成集会展、文体于一体的多功能会展中心,打造“品质西区”。加快东方大道两侧区域开发,突出集约化、集聚化发展,完善生产生活配套,打造“活力园区”。实施“高铁+”战略,在争取永清广高铁过境设站后规划建设高铁经济圈、物流园,打造“高铁新区”。通过“三区”建设,力争到2025年县城建成区面积达到18平方公里以上,城镇人口达到16万人以上。

推进“特色小镇”建设。支持有条件的乡镇,因地制宜建设皮具玩具特色小镇、农业特色小镇、文旅特色小镇、民俗风情特色小镇,打造有区域特色的工业走廊、商贸走廊。传承和保护瑶族文化,推进少数民族地区森旅、文旅、农旅融合发展,整体打造山区片生态旅游体验区。

(四)全面提升人民生活品质

全面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强化就业创业政策落实,做好重点群体就业培训,实现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健全收入合理增长机制,优化收入分配结构,着力提高低收入群体收入,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扎实推进共同富裕。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制度,全面推进社会事业进步,加快推进健康蓝山建设,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坚决守住安全发展、风险防范底线,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三、2021年工作安排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我们要认真贯彻县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十四五”总体发展目标,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要冲刺”的劲头,扎实做好各项工作

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委、市委、县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23]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24]战略布局,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创新引领开放崛起,坚持扩大内需战略基点,坚持系统观念和底线思维,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加快建设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引领区、对接东盟开放合作先行区、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努力打造“创新开放桥头堡、产业承接首选地、粤港澳的后花园、生态文明示范区、安居乐业幸福城”,为建设现代化新湖南作出蓝山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主要预期目标是:完成地方生产总值142.5亿元、增长8.5%左右;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12%左右;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5.24亿元、增长12%左右;地方财政收入8.55亿元、增长6%以上,税占比达到72%以上;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6341元、增长9%以上;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894元、增长10%以上;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2.5%;产业投资增长15%;数字经济增长20%;努力完成省市下达的环境保护、资源节约、安全生产等约束性指标任务。

今年要坚定不移抓好“10项重点工作”:一是全力争取永清广高铁过境蓝山并设站,列入国家“十四五”铁路建设规划;二是抓好蓝山县“十四五”规划编制与国土空间规划等专项规划的有效衔接;三是抓好毛俊水库工程建设和移民搬迁安置后续工作;四是制定园区产城融合规划和皮具箱包玩具产业发展远景规划,举办第二届皮具箱包玩具博览会;五是全面建设湘江源蔬菜粤港澳供应基地,打造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样板;六是开工建设毛俊水库10万吨水厂;七是完成示范性中学建设任务;八是启动星级宾馆、多功能会展中心、物流产业园建设;九是实施城市老旧小区改造;十是把云冰山景区打造成省级旅游度假区。

围绕上述目标,突出抓好以下六方面工作:

(一)突出项目建设,夯实经济发展基础。

积极申报储备项目。精心编制和实施“十四五”规划纲要及国土空间规划等各专项规划,谋划一批基础设施、特色产业、社会事业和民生工程等领域重大项目,争取更多重大项目挤进国家、省市笼子。全年安排重点建设项目110个,总投资449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13亿元;其中省市重点项目24个、总投资245亿元,重大前期项目15个、总投资45亿元。

全面夯实基础设施。水利设施方面,加快毛俊水库工程建设和移民搬迁安置后续工作,确保9月底前下闸蓄水和移民搬得出、稳得住,年内完成投资5亿元以上。推进舜水、俊水、钟水及其支流综合治理,启动城区排水防涝工程。建成高标准农田1.2万亩。加快10万吨水厂、毛江水厂建设,新建改造乡镇污水处理厂3家。电力能源方面,启动城网改造工程,新改扩建110kV变电站1座、35kV变电站4座、10kV城网线路12条、农网主线10条,建设智慧充电桩项目。启动嘉禾-蓝山、宁远-蓝山天然气管网和气化站项目。加快建设龙家源、大源等风电场。道路交通方面,加快推进G647长铺-高塘坪段建设,有序推进G537祠堂圩-岭脚公路、蓝俊公路火市-县城段建设,启动通乡公路升级改造和损毁道路修复。完善城乡公交线路布局,加快实施城乡客运一体化,实现“村村通”班车全覆盖。通讯设施方面,实施“新基建”发展战略,持续优化4G网络,按需建设5G基站,实现通讯网络深度覆盖和县城千兆光纤到户,基本消除边远山区信号盲区。

强化重点项目保障。做深、做透、做细、做实项目前期工作,为项目提供土地、资金、用工、水电等方面的要素支持,打牢项目落地基础,确保项目顺利推进。实行重点建设项目协调推进联席会议制度,推动重点项目申报、审批、推进提速。依法严厉打击“三强三堵[25]行为,全力优化项目建设环境。

多措并举培植财源。深入分析研究策,积极争取上级扶持资金。通过抓产业培育、抓项目建设、抓招商引资,壮大支柱财源、持续增加财源、吸引外来财源。持续发挥乡镇财源建设主力军作用,营造县乡村三级齐抓财源建设的浓厚氛围。加强乡镇闲置土地管理,高效利用和有效处置闲置国有资产,全年完成土地出让收入8亿元以上。

(二)突出产业升级,加快推进集群集聚。

夯实园区基础设施。实施园区提质攻坚三年行动,科学编制工业园区土地利用、产业布局、功能配套、产城融合等规划,全面提升产业园区承载能力和服务功能,全力打造百亿产业园区升级版。加快推进皮具箱包科技产业园、湘江源皮具产业园建设,开工建设标准厂房50万平方米,完成标准厂房三期13.7万平方米建设任务,启动多功能会展中心建设。加快奇秀、奥卡利、邦一、欧美等项目主体工程建设,启动实施嘉玺、圣轩、俊一、雅科达等项目建设。加快兴蓝大道、承阳东路、学府路等园区路网建设,同步跟进配套设施建设。启动仓储物流产业园建设,加强冷链、配送、投递等物流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构建保税物流平台体系。全年新增园区供地1000亩,新入园企业12家、新入统规模企业10家以上,新增高新技术企业4家以上,完成园区规模工业总产值165亿元、增长12%工业实缴税金增长10%推进舜蓝农业、鑫旺农业项目建设,启动建设竹木加工产业园,完成温氏总部项目及附属工程。

培育壮大新型工业。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持续推进“5100”工程[26]建设,突出抓好3个重大产业项目、2个重大科技创新项目、2个重大产品创新项目,引进科技创新人才10名、500强企业1个。坚持把皮具箱包、玩具产业作为我县特色主导产业重点打造的决心不动摇,启动制定皮具箱包玩具产业发展五年规划和十五年规划,加快建链、延链、补链、强链步伐,着力培育本土品牌。聚焦皮具、玩具产业链,瞄准“三类500强”企业、行业领军企业等开展精准招商,积极开展“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活动,引进皮具玩具企业20家以上,总投资40亿元,其中行业龙头企业3家。实际利用外资1.28亿美元、增长11%,到位内资40.88亿元、增长16%,完成税收1亿元以上

提质升级现代农业。认真落实国家粮食安全、种子安全战略,全年粮食播种面积34万亩、粮食产量稳定在15万吨以上,严守32万亩耕地红线,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行为,防止耕地“非粮化”。持续推进“六大强农行动”[27]做大做强5个“万字号”农业基地,全年种植蔬菜15万亩、水果7.2万亩、茶叶3.35万亩种植烤烟3万亩,收购烟叶7.6万担。以沙帮智慧农业生态产业园为龙头,加快建设湘南预制菜基地,重点打造粤港澳大湾区蔬菜供应基地,全力塑造“湘江源”蔬菜区域公共品牌,扩大优势特色农副产品出口出境。抓好生猪稳产保供,确保年存栏42万头、出栏52万头以上。全年新增粤港澳大湾区农产品备案基地4个以上、市级龙头企业3家,打造市级以上农业品牌1个,完成“二品一标”认证5个,完成农业总产值35亿元以上。

积极发展现代服务业。坚持住房不炒,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全年建成商品房面积18万平方米。推进文生旅深度融合发展,抓好云冰山景区、湘江源旅游度假区、百叠岭茶文化生态旅游区、土市新村红军长征党性教育基地等项目建设,完善配套基础设施,力争湘江源旅游度假区创成国家3A级景区。积极培育工厂店和私人订制“首店经济”[28],大力实施工业旅游战略,在云冰山、工业园区设置皮具玩具产品展示馆。提档升级汽车、家电、家居等实物消费,提质扩容健康、养老、家政等服务消费,促进线上与线下消费。建立完善县乡村三级物流配送网络,推动网货下乡和农产品进城双向流通。

(三)突出城乡统筹,精心打造宜居家园

提升城镇品质。加快推进中医院、保障性安居工程、社会福利中心等重点项目建设,开工建设星级宾馆,完成示范性中学建设,示范性幼儿园、妇幼保健院、中心医院新医技大楼年内投入使用。打通兴隆街、都龙路、五里南路等城区“断头路”,健全城市路网系统。科学规划建设停车场、小游园、公厕等,持续提升城市承载能力。加快县城污水管网升级改造,完成北外环污水管网建设。科学编制农贸市场和专业市场专项规划,把第三农贸市场建成星级农贸市场,规划建设建材市场、活禽集中交易宰杀市场。用好用活土地政策,确保有效有序供应,全年征收土地1500亩以上,征拆房屋1万平方米以上。开展房地产突出问题集中整治,规范城市建房秩序。改造老旧小区10个以上,重点完善水、电、路、气、梯等基本功能。

聚力乡村振兴。严格落实“四个不摘”[29]要求,抓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充分发挥扶贫产业带动群众脱贫致富的重要作用,巩固脱贫人口两不愁三保障[30]成果,实现由脱贫攻坚向乡村振兴平稳过渡。按照“一镇一特、一镇一品”要求,加快南平农业特色小镇、湘江源文旅特色小镇、毛俊民俗风情小镇等特色小镇建设。全面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均衡推进农村地区水、电、路、讯等基础设施建设,重点解决道路交通、农田水利、产业项目、教育医疗、公共服务等方面问题,确保农村同步建成小康社会。认真落实“一革命六行动”[31]要求,持续巩固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成果,严格规范农村建房管理,着力解决“有新房没新村、有新村没新貌”问题。大力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收集、生活污水整治和“空心房”拆除复垦工作,基本实现行政村生活垃圾分类收集、生活污水处理全覆盖,空心房拆除率达90%以上,新改建厕所1000座。推进乡村文明治理和平安乡村建设,用好用活村规民约,持续开展农村陈规陋习整治。

建设生态蓝山。坚定扛起湘江源头生态保护的政治责任,深入落实湘江保护和治理第三个“三年行动计划”,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全面落实三级“河长制”、“库长制”、“林长制”、“路长制”和“三线一单”[32]管理制度,集中开展湘江源头“清乱净源”执法行动,确保全县地表水考核断面水质达标率100%、集中式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100%。持续推进国土绿化、“五边”[33]绿化、公共绿地建设、矿山及改扩建道路生态修复,完成面上造林9500亩以上,森林覆盖率、湿地保护率分别稳定在73.16%92.5%以上,县城建成区绿化率达38%以上。推进沿河两岸、国省干道、高速公路生态廊道建设,打造1条高标准生态廊道示范线。持续开展禁捕退捕行动,抓实野生动物退养后续工作,全力推进畜禽养殖污染、农业面源污染、河道采砂、水库养鱼等重点领域治理,完成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项目。全面推进生态文明示范区创建,共建共享宜居家园。

(四)突出改革创新,全面激发内生动力。

持续深化“放管服”[34]改革。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相对集中行政审批制度和商事制度改革,纵深推进“一件事一次办”、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等重点改革,深化“一业一照”和“交房即交证、拿地即开工”改革,实现更高水平的“服务一扇门、审批一枚章、事情一次办”,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蓝山经验”。

全面推进重点领域改革。稳妥开展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试点,稳慎推进全国新一轮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抓好重大财税政策执行监督,细化预算编制,强化乡镇公共服务财力保障支撑。深化国企国资和生产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有序推进中央和省市驻蓝单位国有资产处置。纵深推进政府机构改革、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农村公路养护体制改革、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统筹抓好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生态环保、公共文化、社会治理等重点民生事项改革。

切实优化营商环境。全面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决议》,推进“双随机、一公开”[35]监管全覆盖,着力实施“政务环境、市场环境、法治环境、人文环境”四大提升行动,把营商环境打造成蓝山的核心竞争力有效落实减税降费、援企稳岗等纾困惠企政策,推动新增贷款向实体经济和中小微企业倾斜。锲而不舍转变工作作风,坚决查处“索拿卡要”和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行为,努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平等对待各类市场主体,全年新增市场主体2800户以上。

(五)突出风险防范,牢牢守住发展底线。

守住疫情防控底线。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方针不动摇,慎终如始抓好新冠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把防输入作为重中之重,坚持人、物同防,严格落实境外、高中风险地区入蓝人员管控措施,强化监测预警和防控物资储备,切实提升核酸检测能力和应急处置能力,持续巩固疫情防控成果。

守住金融债务风险底线。坚守债务总量不新增、借新还息不发生、“三保”资金[36]不断链的底线,坚决控增量、化存量,完成年度隐性债务化解1.99亿元。扎实做好金融领域风险防控,坚决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按照“补资产、补资本、补营收”的路径,加快推进城投公司“实体化运作、企业化管理、品牌化发展”,全年争取中央补助资金和债券资金12亿元以上,完成项目融资10亿元以上。

守住安全发展底线。扎实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切实抓好消防、道路交通、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地质灾害防御等安全生产工作,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持续开展交通问题顽瘴痼疾整治行动。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37],全面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建设诉源治理工作站,促进矛盾纠纷及时、高效、源头化解。进一步畅通信访渠道,依法解决群众合理诉求。深入推进“平安蓝山”建设,深入开展常态化扫黑除恶、禁毒斗争,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确保社会大局安全稳定。

(六)突出民本民生,加快构建和谐社会。

落实就业优先政策。始终把“稳就业”摆在突出位置,完善和落实减负、稳岗、扩就业措施,统筹抓好高校毕业生、城镇困难人员、农民工、退役军人、残疾人、贫困劳动力等群体就业,全年新增城镇就业4000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3200以上,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健全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长效机制,依法处置拖欠农民工工资行为。

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强化基本医疗保障、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保障功能,实现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和最低生活保障应保尽保力争建筑、交通、水利等工程建设项目工伤保险参保率100%,全年“五大保险”[38]新增征缴基金2.17亿元。做好城乡低保动态管理工作,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着力解决征拆安置和失地农民社会保障问题建成保障性租赁房193810万平方米。扎实推进“一老一小”[39]工作,加强对未成年人、失独失能老人、农村“三留守”人员[40]残疾人的关爱保护。贯彻落实《退役军人保障法》,认真做好退役军人接收安置、创业就业和权益保障工作,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

大力发展社会事业。从严控制一般性支出和“三公经费”[41]支出,提高教育、医疗、养老等公共服务支出效率,确保民生支出占财政支出比重稳定在75%以上。深入推进“四名工程”[42],基本普及学前三年教育,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提升普通高中办学水平,实施中职教育提质培优行动,支持发展民办教育。扎实推进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加大医疗、医保、医药联动力度,更有效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分类建设数字化预防接种门诊,基本实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全覆盖。启动实施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三年行动。传播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加大对瑶族文化、古村落文化、民俗文化的保护传承,争创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加强国防动员和国防教育,全力支持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推进民兵训练基地建设和基层人民武装部全面建设星级达标工作,启动人防指挥中心建设,开创军民深度融合发展新局面。统筹推进审计、统计、物价、档案、民族、宗教、慈善、老龄、广电等工作,充分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残联、侨联、文联、工商联、科协、红十字会等群团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

四、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坚持党的领导,强化依法履职、真抓实干,努力打造忠诚、亲民、法治、担当、清廉的人民政府。

(一)坚持政治统领,打造忠诚政府。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保持对党忠诚、对国家忠诚、对人民忠诚、对事业忠诚。树牢“四个意识”[43],坚定“四个自信”[44],做到“两个维护”[45],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折不扣执行党的方针政策,落实中央、省市和县委的各项决策部署,确保政令畅通、执行有力、令行禁止。

(二)坚持人民至上,打造亲民政府。始终牢记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满意不满意,作为政府谋划工作、制定政策、推动发展的重要依据,让各项工作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推动工作重心下移,扎实办好民生实事,用心用情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坚决兑现政府承诺,杜绝“新官不理旧事”现象发生,及时回应群众关切。

(三)坚持依法行政,打造法治政府。启动实施“八五”普法。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46],坚持“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认真落实“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坚持重大事项报县委审定、报县人大审议。认真落实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决定,依法接受人大监督,高质量办好人大议案和代表建议,高度重视人大审议交办事项整改落实。自觉接受县政协民主监督,高质量办好政协委员提案。主动接受社会和舆论监督,虚心听取各人民团体、无党派人士的意见建议。主动接受纪律监督,全力支持法院、检察院依法办案。

(四)坚持真抓实干,打造担当政府。始终把务实高效作为政府工作守则,强化“抓铁有痕”的工作作风,大力弘扬“钉钉子”精神,对确定的决策、议定的事项,迎着困难上,瞄准目标抓,盯着问题改,积极化解和处理好历史遗留问题,切实把项目抓牢、把发展抓好、把民生抓实。大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减轻基层负担。健全完善奖优罚劣、容错纠错、追责问责等机制,旗帜鲜明地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为干事者撑腰。

(五)坚持从严治政,打造清廉政府。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抓好巡视巡察问题整改。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纠“四风”[47]持续抓好重点领域、重要岗位和关键环节的廉政风险防控,突出抓好“微腐败”专项整治。充分发挥审计监督职能作用,加强财政资金、公共资源、国有资产、工程建设等重点领域监管。严格执行“十个严控”[48],带头过紧日子,坚决压减一般性和非刚性、非重点、非急需支出,将财政资金更多地投向民生领域。

各位代表!种下梦想,静待花开;征途漫漫,惟有奋斗。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齐心协力、开拓创新、勇往直前,为实现全年和“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及2035年远景目标,全面建设现代化新蓝山而努力奋斗!


名词解释:

[1]六稳:指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

[2]六保:指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

[3]四好农村路:指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

[4]四早:指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

[5]四集中:指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

[6]五包一:指一名村组干部、一名驻村干部、一名村医、一名党员、一名邻居负责服务一名外地返蓝人员。

[7]八个一:指一份告知书、一张宣传单、一个单独房间、一张体温监测表、一部就诊服务电话、一份生活菜单、一个专用垃圾袋、一份解除隔离证明。

[8]一超过三保障+X“一超过”指贫困户家庭当年人均纯收入稳定超过国家扶贫标准;“三保障”指基本医疗、义务教育、住房安全有保障,饮水安全要达标;“X”指耕地地力保护补贴、退耕还林政策补助、农村低保、城乡居民养老金、贫困寄宿生生活补贴等46个项目数据。

[9]5个集中安置点:指县城、大桥、土市、新圩、浆洞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

[10]二品一标:指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

[11]一约四制:一约,指村规民约;四制,指门前三包制度、公共区域保洁制度、卫生户(文明户)评比制度和农村卫生缴费制度。

[12]六覆盖:覆盖“义务教育、社会保障、农村安全饮水、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农村危房改造、农村通组道路”六大领域。

[13]“六清”行动:指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线索清仓、逃犯清零、案件清结、伞网清除、黑财清底、行业清源”。

[14]三重一大:指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大额资金使用。

[15]5个“万字号”农业基地:指蔬菜、水果、茶叶、烤烟、中草药等五个万亩基地。

[16]农村“五大革命”:指实施美丽乡村、农村改厕、农贸市场、土地确权、农村环境等五个方面的综合治理。

[17]一规二廊三改四抓五提:“一规”指规划,“二廊”指湘江源生态旅游走廊、舜水田园农业走廊,“三改”指农村改水、改厕、改立面,“四化”指绿化、亮化、美化、序化,“五提升”指党建活力提升、基础设施提升、环境品质提升、文明新风提升、农民收入提升。

[18]一件事一次办:一件事指企业群众需办理的一个事项,一次办包括一次告知、一次表单、一次联办、一次办好。

[19]“三高四新”战略:指坚持创新引领开放崛起,着力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内陆地区改革开放的高地,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新作为,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和长江经济带发展中彰显新担当,奋力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湖南新篇章。

[20]中国制造2025指全面提升中国制造业发展质量和水平的重大战略部署,通过10年的努力,使中国迈入制造强国行列,为到2045年将中国建成具有全球引领和影响力的制造强国奠定坚实基础。

[21]两上三化:两上指上云、上平台,三化指数字化改造、网络化协同、智能化升级。

[22]三类500强企业:指世界500强、中国500强、民营500强。

[23]五位一体: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共同推进。

[24]四个全面: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

[25]三强三堵:强揽工程、强买强卖、强行阻工,堵门、堵路、堵桥。

[26]5100”工程:实施100个重大产业项目、100个重大科技创新项目、100个重大产品创新项目,引进100500强企业、100名科技创新人才。

[27]六大强农行动:品牌强农、特色强农、质量强农、产业融合强农、科技强农、开放强农行动。

[28]首店经济:指一个区域利用特有的资源优势,吸引国内外品牌在区域首次开设门店,使品牌价值与区域资源实现最优耦合。

[29]四个不摘: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

[30]两不愁三保障:两不愁指不愁吃、不愁穿,三保障指义务教育有保障、基本医疗有保障、住房安全有保障。

[31]一革命六行动:一革命指厕所革命,六行动指农村“空心房”整治行动、生活垃圾治理行动、生活污水治理行动、村容村貌提升行动、村庄清洁行动和美丽乡村示范创建行动。

[32]三线一单:指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环境准入清单。

[33]五边:指宅边、村边、渠边、田边、路边。

[34]放管服:指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

[35]双随机一公开:双随机指在监管过程中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一公开指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

[36]三保”资金:指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资金。

[37]枫桥经验:指源于浙江省绍兴市诸暨县枫桥镇创造的一种社会治理模式,即重视矛盾化解、排解纠纷、实现和谐发展,“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就地化解”是枫桥经验的形象概括。

[38]五大保险:指养老、医疗、生育、工伤、失业保险。

[39]一老一小:特殊困难老年人养老服务和困境儿童关爱保护工作。

[40]农村“三留守”人员:指留守儿童、留守妇女、留守老人。

[41]三公经费:指出国(境)费、车辆购置及运行费、公务接待费。

[42]四名工程:指名师、名校、名校长、名课建设。

[43]四个意识:指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44]四个自信:指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45]两个维护: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46]三项制度:指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

[47]四风:指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

[48]十个严控:指严控人员经费、运转经费、会议经费、差旅费、奖励资金、专项经费、信息化建设、规划编制、机关维护、项目建设等10项经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站点地图| 联系我们|邮箱:lsjjxxzx@126.com
主办:蓝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蓝山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联系电话:0746-2226151
备案号:湘ICP备05012207号  网站标识码:4311270010   湘公网安备 43112702000005号

  • 湖南省政府网
  • 蓝山政务
  • 承办:蓝山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