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政务动态
分享到:
蓝山:建筑工地装“天眼” “智慧工地”管安全
  • 2019-12-24 16:45
  • 来源: 红网蓝山县分站
  • 发布机构:蓝山县人民政府
  • 作者:孟江兵
  • 【字体:    

    如何全天候监管在建建筑工地施工安全?蓝山县建设“智慧工地一体化监管”县级平台,在建筑工地各个角落装上高清摄像头,充分利用“物联网”技术对建筑工地进行在线监管监测,让安全隐患无所遁巡。

  据悉,智慧工地政务一体化监管平台主要分为人员的实名制管理、塔吊信息员安全管理、视频(实时)监控和扬尘管理四大版块。在智慧工地政务一体化监管平台,笔者看到各工地上的实时施工情况一目了然,可以清晰地看到车辆出入、塔吊工作、扬尘治理等情况,哪怕是进出一名建筑工人,他的实名信息也会同步在这个平台上自动弹跳出来。

  建设工地扬尘具有偶发性和突发性的特点,“智慧工地”监控平台通过建立扬尘在线监测系统,对建筑工地扬尘排放状况进行全天24小时实时跟踪监控,相当于给工地装上了一个监测“天眼”,且系统能够对回传数据进行快速处理,如果PM2.5浓度超过60时,系统对超过预定排放值的建设工地进行实时报警,将启动雾炮机喷淋,以便达到除尘效果,最大限度地降低对环境的影响。与此同时,借助这一监控平台,监管人员还能远程发现施工安全相对薄弱环节,并有针对性补齐安全管理,达到防患于未然的效果。

  据智慧工地政务一体化监管平台工作人员冯丽介绍,如果监管平台出现了预警,监管人员会第一时间收到短信提示,查询预警原因,及时组织技术人员排除故障消除隐患。

  通过“智慧工地”系统实时监控,蓝山县对建筑工地的监管效率和监管水平大幅提升,一年来未发生一起安全生产事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站点地图| 联系我们|邮箱:lsjjxxzx@126.com
主办:蓝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蓝山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联系电话:0746-2226151
备案号:湘ICP备05012207号  网站标识码:4311270010   湘公网安备 43112702000005号

  • 湖南省政府网
  • 蓝山政务
  • 承办:蓝山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