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分享到:
索引号: 4311270010/2021-00232 分类:  
发文机关: 蓝山县发展和改革局 发文日期: 2021-10-19
名称: 蓝山县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预计)与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
文号 :    
蓝山县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预计)与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
  • 2021-10-19 08:19
  • 来源: 蓝山县发展和改革局
  • 作者:蓝山县发展和改革局
  • 【字体:   

县十届人大

一次会议文件(十八

关于蓝山县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预计)2022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

——2021年10月20日在县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县发展和改革局局长 廖培旺

各位代表:

受人民政府委托,我向会议报告蓝山县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预计)2022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请予审议。

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预计)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十四五”开局之年。全县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湖南“三高四新”、永州“三区两城”战略,瞄定我县“三区一园”和“四个走在全省前列”目标,深度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努力建设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全县主要经济指标增速保持在合理区间,高质量发展迈上新的台阶。地方生产总值完成139.58亿元,增长8.7%(预计,下同)高于计划0.2个百分点;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12.2%,高于计划0.2个百分点;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5%,低于计划5.5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53.23亿元,增长18.5%,高于计划6.5个百分点;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8.21亿元,增长1.75%低于计划4.3个百分点;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6001元,增长9%,与计划持平;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779元,增长10%与计划持平。环境保护、资源节约、安全生产等约束性指标完成省、市下达的任务。

(一)经济运行的主要特点

1、产业发展稳步复苏。一是农业持续增效提质。大力实施高标准农田和美丽乡村示范创建,农业标准化基地面积不断扩大,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全面提升。2021年,全县播种粮食34.68万亩、油料12.21万亩,总产分别达到13.52万吨、1.75万吨。果茶等优势特色经济作物面积达10.85万亩。生猪存栏51.9万头,出栏61万头;发展牛4.9万头、羊3.3万只;家禽存笼245万羽,出栏132万羽。新增认定各类农民合作社27家、家庭农场706家、申报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5家、粤港澳大湾区农产品备案基地6个。现有“二品一标”认证65个、企业品牌7个、“湘江源”供应品牌4家、粤港澳蔬菜供应基地7家、“永州之野”公用品牌10家。二是工业不断转型升级。新增入统规模工业企业15家,2021年完成规模工业总产值201.8亿元,全社会RD(科学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投入总量达2.8亿元,投入强度为2.3%;高新技术产业产值达到180亿元,科技成果转化率75%以上,科技进步对经济的贡献率达到55%。皮具箱包、玩具制造、清洁能源等主打产业快速发展,“五好”园区新增皮具箱包入驻企业30家,风电开发完成并网总装机容量45万千瓦。三是服务业增量发展。邮政快递、电信业务总量增加明显,特别是快递服务与线上交易快速发展湘江源国家森林公园、云冰山等景区休闲观光游客日益增多,云冰山景区有望创成全市首家省级旅游度假区

2、项目建设有序推进。截止9月底,120个重点项目完成投资63.78亿元,完成率60.4%:其中,省市重点项目年度累计完成投资48.58亿元,完成率96%产业项目年度累计完成投资29.43亿元,完成率81.75%。毛俊水库大坝封顶,开始蓄水;湘九公路长铺至湘江源段、湘粤北路整体开发年底建成通车;在10月8日全省第三次重大项目集中开竣工暨全市第五次集中开工活动中,创新创业园标准厂房三期储能电站、社会福利综合服务中心、兴晟皮具有限公司、景峰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瑶太太食品有限公司开工建设,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动能5G基站城区建成105个,乡镇在建75个。

3、争资跑项成效显著。经济开发区开展扩区前期工作,蓝山皮具箱包小镇列为省级特色产业小镇,湖南奇秀集团箱包生产项目列入湖南省重大产业支撑项目。永清广高铁纳入《国家铁路交通网总体规划》《粤港澳大湾区铁路网规划》《湖南省“十四五”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湖南省“十四五”铁路交通规划》,湖南、广东两省已在多方面达成共识,我县正全力争取采用过境蓝山设立省级边界站的中线方案。蓝山县通用机场项目选址获专家评审通过,机场性质定为A1级通用机场,被纳入全市“十四五”通用机场规划,作为全省第一批初选12个指标上报国家空管委。目前,该项目已完成初勘,建立了临时气象观察站。专项债券项目到位资金28500万元,即将发行18000万元;争取中央预算内项目资金33130万元、省预算“135”工程标准厂房租金奖补和升级版第三批奖补资金1125.89万元。

4、城乡面貌进步改观。一是城市品质不断提升。金盘·蓝山城、蓝山·壹号、城投·新天等高品质小区相继建成;二水厂、标准厂房二期、太平圩等乡镇污水处理厂投入使用;夔龙公园、植物园塔下寺广场等休闲公园建成,成为市民健身休闲“新站点”;政府大院、民政局、发改局等老旧小区改造加快推进,小区内道路、绿化、停车场、通信、电力设施等不断完善。二是乡村建设提档升级。全面实施农村危房改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建设、四好农村公路建设。目前,完成农村危房改造3786户、改造总面积超40万平方米;农村公路总里程1266.37公里,自然村通组公路总里程331.93公里,农村公路占通车总里程的69.6%,有望获评“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三是生态质量明显改善。严格落实双河长制,加强湘江源头治污治渔,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境内主要河流控断面水质100%达到国家Ⅱ类标准。工业废水处理率达85%,工业废气处理率达80%,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达100%。森林覆盖率达73.18%,城区大气稳定达到国家二级以上空气环境质量标准,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97.5%

5、民生福祉有效改善。一是基本民生保障有力。全县财政民生支出完成26.22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为75%;城乡社区支出、教育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分别完成9349万元、52700万元、43656万元,分别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达2.67%、15.07%、12.49%。“学位、床位、车位、厕位”等老百姓急难愁盼问题得到有效缓解。二是就业稳定。全县城镇新增就业4200人、失业人员再就业1600人、困难人员再就业350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360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三是市场经营运作平稳有序。全县物资供应充足,物价平稳运行。四是减税降费助企发展。深化办税缴费便利化改革,加快推进增值税、消费税和城市维护建设税等附加税费合并申报,减免税费1.8亿元,惠及纳税人缴费人1.8万户。五是民生实事工程有序推进。全力做好防汛救灾工作,狠抓安全生产责任落实,禁毒、反电诈、扫黑除恶深得民心,社会大局稳定向好态势持续巩固。

(二)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问题

总的来看,今年计划执行情况相对较好,但经济运行中还面临一些困难和问题:一是结构性矛盾仍较突出。从2021年我县一、二、三产业比15.0:43.3:41.7来看:一产业占比较,农业基础薄弱;二产业优势不够突出,特别是投资超亿元、税收超千万,拉动县域经济发展的大项目还寥寥无几;三产业比重上升虽然较快,但比重还是比较低,且多是非盈利性的,以传统服务业为主,没有形成规模,不足以拉动整体经济发展。整体上,产业发展整体处于低端水平,高新技术产业产值较低,科技和品牌创新能力依然偏弱,缺乏核心竞争力。二是高质量发展不明显。县经济总量规模仍然偏小,有带动和影响力的龙头企业少,规模工业拉动不强;县财政窘困,骨干财源匮乏,项目建设地方配套资金压力大。三是营商环境仍有待进一步优化。一方面,科技型人才、管理型人才十分匮乏,实用技能型人才远远不能满足各行各业发展的需要。另一方面,部分人思想观念没有转变过来,缺乏敢闯敢试、敢拼敢干的工作劲头,快发展、大发展的愿望不强。

二、2022年工作谋划

从国际看,全球疫情仍在蔓延,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因素增多;从国内看,经济稳定恢复正在不断巩固拓展,但复苏基础还不牢固,市场有效需求仍显疲弱,企业生产经营面临不少压力;从县内看,就业、物价等总体稳定,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持续巩固。总体上,国家宏观政策部署的一系列重大战略、政策举措,为我县发展带来新机遇;县内皮具箱包、皮具产业快速壮大,为我县发展注入强劲动力;全县经济和社会发展危与机并存、危中有机、危可转机。让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高质量发展这个主题,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大力深化改革开放,助力企业纾困解难,筑牢民生保障基础,力促经济持续稳定恢复。

根据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部署,锚定“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基本实现现代化远景目标,将我县2022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计划目标定为:地方生产总值增长7.5%,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8%,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5%,地方财政收入增长6%,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8%,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5%。努力完成省市下达的环境保护、资源节约、安全生产等约束性指标任务。

围绕上述目标,突出抓好以下几方面:

1、全力以赴抓项目建设。一是做好项目谋划包装。2022年专项债项目储备21个、包装项目12个,中央预算内项目储备27个(农林水11个、全民健身设施3个、社会服务兜底类13个)。二是统筹项目计划安排。2022年计划安排重点项目106个,年度计划投资108亿元,其中省市重点项目23个,年度计划投资48亿元。完成示范性中学、社会福利综合服务中心、中医医院、气象局搬迁、学府路建设、标准厂房配套基础设施、三所合一建设项目。启动星级宾馆、两馆两中心、人防指挥中心、民办高中、蓝俊公路、公交车站、抽水蓄能、竹木加工产业园、大源风电场、润丰路建设。加快毛俊水库灌区工程、乡村振兴及城乡融合发展、农产品加工产业园、模型工业园、能源储蓄站、屋顶光伏发电、舜水河俊水河综合治理、标准厂房三期、湘南物流中心、新建西路延伸段、老旧城区改造、畜禽粪污综合治理项目建设。重点打造皮具箱包特色小镇,实现奇秀集团、斗秀科技、邦一科技、盛远皮具、嘉玺科技、欧美皮具、高胜皮具、恒晟皮具、雅科达特种装具标准厂房竣工投产。

2、千方百计兴产业发展。一是聚焦优势产业锻长板,提升龙头企业带动能力,以奇秀、昇悦等企业为重点做大做强皮具箱包、玩具产业,以必达等企业为重点大力发展电子信息产业,以新炽佳服饰、乘阳针织等企业为重点巩固提升纺织服饰产业。二是全力抓好新兴产业裂变培育,推动产业链向两头延伸,孵化、引进、培育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和制造业单项冠军、隐形冠军,形成集聚集合集群发展的产业生态。三是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计划,支持企业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开展新产品、新工艺、新业态创新,引进高精尖人才,奖励创新型专家、优秀企业家,全面塑造产业新优势。

3、多措并举助乡村振兴。高质量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持续缩小城乡区域发展差距。一是进一步调优农业特色产业结构,聚焦“一县一特”“一乡一品”,做到特色鲜明、布局合理。二是完善农村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机制,充分激发农业产业发展活力。三是健全农业品牌体系,大力培育“湘江源”、“永州之野”等区域公用品牌。四是大力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不断延伸产业链、打造供应链、提升价值链,让农民更多分享产业增值收益。五是落实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稳定粮食播种面积和总产量,持续推进三个“百千万”工程、“六大强农行动”和优质粮油工程。

4、持之以恒优营商环境。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推动审批提效能、企业降成本、部门优服务,着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让各类市场主体活力竞相迸发。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进一步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清理涉企收费,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更大力度支持民营企业发展。

5、共享发展增民生福祉。保障民生投入,办好民生实事,补齐民生短板,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一是全力稳就业,坚持以产业升级带动就业创业,持续发展壮电子商务等扶贫产业,优化就业公共服务,让更多群众在家门口就业创业。二是大力办实事,常态化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加快教育、医疗、住房民生实事项目建设进度;稳步提高农村低保、特困人员救助、残疾人“两项补贴”标准。三是尽力补短板,全力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进一步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和保障水平,抓好城乡低保对象、特困人员等社会保障,大力发展普惠型养老服务和互助性养老,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县人民,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

各位代表!蓝图已绘制,让我们精诚团结聚合力,坚持大家的事大家商量着办、谋定的事齐心协力干,为2022年蓝山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磅礴力量。

                                                                 

县十届人大一次会议秘书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站点地图| 联系我们|邮箱:lsjjxxzx@126.com
主办:蓝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蓝山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联系电话:0746-2226151
备案号:湘ICP备05012207号  网站标识码:4311270010   湘公网安备 43112702000005号

  • 湖南省政府网
  • 蓝山政务
  • 承办:蓝山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