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分享到:
索引号: 4311270010/2022-05704 分类:  
发文机关: 蓝山县教育局 发文日期: 2021-12-10
名称: 蓝山县教育局2021年工作总结及2022年工作计划
文号 :    
蓝山县教育局2021年工作总结及2022年工作计划
  • 2021-12-10 15:37
  • 来源: 蓝山县教育局
  • 作者:
  • 【字体:   

一、2021年工作总结

2021年,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紧紧围绕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目标,教育系统上下同心同德,凝心聚力,真抓实干,团结奋进,开拓创新,稳步推进教育强县步伐,教育事业得以持续、和谐、健康发展。

(一)主要工作完成情况

1.教育高质量发展指标

一是劳动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为10.2年二是义务教育学校专任教师本科以上学历占比78%。我县两项指标目前在全市排名靠后,原因是基数低,未引起重视,形势严峻。2021年,我局紧盯教师本科学历数据的提升,摸清底数,挖掘潜力,精确统计数据,补齐短板,力争义务教育学校专任教师本科以上学历占比达到全市中上水平。

2.乡村振兴:巩固义务教育保障成果

一是义务教育有保障。2021年秋季蓝山县义务教育阶段615岁周岁“五类”学生共5397人,其中残疾学生344人,送教上门108人,全部落实送教上门服务,制定了控辍保学方案,开展了“三帮一”劝返复学行动,通过各学校全面自查,教育局核查,没有学生失学或辍学。

二是义务教育结对资助政策。蓝山县2021年继续实施义务教育阶段资助政策,补助春季学生5401人共191.425万元,秋季资助脱贫家庭学生4966人共175.1万元。资助标准为:小学通学生250/期,寄宿生500/期;初中通学生312.5/期,初中寄宿生625/期;特殊教育学校学生全部按初中标准进行资助。通过各学校全面自查,资助中心与省教育精准扶贫“一单式”系统比对核查,资助政策全部落实到位。

三是乡村学校建设。①村级教学点提质任务完成情况。制定了乡村小规模学校优化提质工作方案,2021年我县计划优化提质12所教学点,实际完成13所,完成率达108.33%。其中对蓝山县祠堂圩镇东毛山小学教学点投入153万余元进行优化提质改造,增强了小规模学校的发展后劲。在实施乡村小规模学校优化提质工作,没有发生负面舆情或集体上访事件。②乡镇标准化寄宿学校建设任务完成情况。2021年,蓝山县重点抓好浆洞瑶族乡中心小学、总市学校、太平学校、所城学校等4所乡镇标准化寄宿制学校建设,目前均已完成建设任务。累计投入资金2821.92万元,新建校舍6272平方米、改扩建运动场19366平方米、新建、改扩建其他附属设施5987平方米;购置信息化设备84台件套,教学仪器设备42台件套,图书16200册,食堂等其他设备580台件套。

农村网络联校覆盖情况。蓝山县26所村小教学点全部通网络,并建成网络联校。

(二)工作运行特点

1.条件改善迎来新环境。2021年,共投入建设资金4830万元推进中小学校舍改扩建、标准化教学点建设等项目,新建、改扩建面积达14091平方米,运动场提质改造面积达23972平方米。投入500余万元用于学校电脑室、班班通和农村网络联校建设,26所农村教学点全部建成网络联校被评为市教育信息化工作先进单位、实验教学与装备管理工作先进单位。

2.优质均衡取得新进展。学前教育创普惠。办园行为逐步规范,学前教育健康发展,三年毛入园率达86.2%,重新认定了59所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普惠园占比达93.2%。新圩幼儿园被评为“全国足球特色幼儿园”。素质教育创特色。明德小学、一中等4所学校申报了省级心理健康教育特色校建设标准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组队参加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教师专业能力竞赛2人获一等奖。首次组队参加市高中男子篮球、女子排球和足球比赛,获市“优秀组织奖”;11月份,成功举办市中小学音乐教学展示暨蓝山县“素质型体验式音乐教学”交流研讨活动。县特殊教育学校被评为湖南省教育协会特殊教育学会系统先进单位。大桥学校、正市学校、三蓝学校、二中被评为“全国足球特色学校”,楠市中小被评为 “向日葵工程”市级示范校。教育成绩稳提升。2021年高考,600分以上24本科上线791人,本科上线人数再创新高,全县教育质量和高考成绩稳定提升。2021年中考,500分以上人数达184人,超过道县、新田县、双牌县、江永县,市排名第七。职业教育树精品。投入3593元,新建教学楼和学生公寓正式投入使用,新增学位2000个投入800万的食堂兼风雨操场已进入全面施工阶段。民办教育齐发展。2021年秋季,湘江源中学平稳过渡为公办学校,进一步规范民办教育发展,保障义务教育的公益性

3.教育改革凸显新成效。意识形态阵地进一步筑牢打造百名红色“名师”、百堂红色精品课程,申报红色“名师”41名、推出红色精品课程42堂。辅仁学校被评为市标杆党支部,楠市中小被评为市先进基层党组织。德育评价改革进一步推进。打造民族中学、三蓝学校、大桥学校等3所学校为市级“向日葵工程”示范校,充分发挥全国德育典型经验“美心教育”的辐射作用,美育和德育、劳动教育有机结合打造德育特色。教研教改成果进一步提升参加全国学生信息素养提升实践活动中,获国家级奖项作品3件,县教育局获最佳组织奖,2021年“基础教育精品课”遴选活动中,23堂获省级精品课,推送12堂精品课参加部级评选,县教育局获市优秀组织奖。省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永州市选拔赛中,1人获市特等奖,4人获市一等奖。此外,还被评为市教育教学信息化作品征集活动优秀组织奖、市初中物理和化学教师实验能手大赛及幼儿园优秀自制玩教具展评活动优秀组织奖。“双减”工作进一步落实三蓝学校、民族中学、湘江源中学、城北湘威学校、四完小被评为县级五项管理示范校,着力抓好课堂提质、作业提质、课后服务管理工作,严肃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办学行为目前,全县10所学科类培训机构已全部停止办学。

4.队伍建设获得新提升出重拳抓师德师风制定出台《蓝山县师德师风建设实施方案》,严格规范从教行为。表彰55名县级先进典型,5名教师获得市表彰,为全县教师树立了良好的优秀典型。加大违纪查处力度,党纪政务处分21人次,其中开除公职1人,开除党籍2人,取消退休待遇2人,立案6人。拓渠道补力量短板通过多种渠道加大师资队伍配备力度,全年补充新教师212名。蓄能量促素质提升全年国培参训人员600余人,省市县参培人数5139人次,人均参训1.4人次其中校本培训专职教师达到全员参与

5.校园安全力争新突破。强化安全教育全县48所中小学校配齐法制副校长,每个学期至少上一堂法制教育课。县教育局被评为2016~2020年省普法工作先进单位。强化预防溺水明确部门责任、和属地责任和家长监护责任,组织乡镇村组干部、党员教师、家长志愿者进村入户开展防溺水安全教育,开展巡河护学行动,实现了全年学生零溺亡强化安防建设。有序推进中小学幼儿园安防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全县中小学、幼儿园校园安防“三项建设”和“护学岗”完成率均达到100%强化周边治理。积极组织相关部门开展校园及周边环境综合整治4次,检查经营户200多户。强化校车管理。通过校车实时监控平台查处校车驾驶员和随车管照员违章违规行为50余次,处理责任人50余人,约谈校车从业单位10家,路面执法联合交警、交通部门查处违规校车5台。强化食品卫生安全。联合市监等部门大力推进标准化食堂建设,全县建成标准化食堂建设48所,培训食堂从业人员221名,食堂明厨亮灶率达99.9%。新入校学生及教职工结核病筛查完成率100%

三、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问题

    (一)财政投入不够强劲

一是我县义务教师平均工资水平虽然不低于本县公务员情况,但对比临县而言,工资较低,县域经济发展不够迅速成为制约工资水平的主要因素。其次,由于县财政困难,奖励性绩效补贴等存在延迟发放现象。

二是目前我县财政保工资、保运转,用于项目投入的资金有限。工程款项拨付不到位导致少数项目存在滞后建设情况,部分学校校舍面积、配套设施建设也未达标,由于各方面的原因,我县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还8所学校存在大额现象,化解大校额需要新建学校解决,资金成为制约教育规划和发展的重要因素。

(二)教师结构和配置不够合理

一是总量不足。教育系统每年退休、调出人员较多,我县教育人才队伍的总体数量仍然不足。同时,城区学校新增大量学位,民办学校的学生大量返流回公办学校就读,公办学校在校学生数逐年上升,对教师需求也在增大。

二是结构不合理。高中学科、县职业中专部分专业课程的师资仍然紧缺;在历年的教师招聘中,体育、科学初中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地理、心理健康等专业教师还比较欠缺。三完小、四完小、一完小、三蓝学校等学校师生比尚未完全达标。全县心理健康教师大部分为兼职,师资严重不足。

三是素质不优。因县域经济社会影响力不大,近年来,我县在大量招聘教师的情况下,对考生学历、专业、年龄的要求都不高,难以吸引优秀人。才这一定程度上造成了招聘教师的素质整体不优,较往年有下滑的趋势。今年,我县对教育人才引进的门槛适当放宽,但仍未能完成年度的人才引进目标。此外,民办幼儿教师中,真正具备教师资质的不到30%。

四是流失严重。我县近年招聘的教师中,外地教师占的比例较大。由于我县交通位置、教师待遇、工作生活条件等原因,教育人才难引进、难留住的现象比较突出。全县每年要求辞职、调出的教师达70人以上。

(二)“双减”机制不够明朗

一是对校外培训机构的资金监管方式和监管后续机制的完善还不是很明朗,个别原学科类培训机构变更意愿不强,多少还存在政策范围内打“擦边球”的侥幸心理,部分学科类培训转型机构的办理程序还未完成,相关部门联动力不足。

二是家长观念难以转变。有的家长对减轻课业负担持怀疑态度,怕减轻课业负担对升学考试造成影响。有的家长认为课后服务是变相补课,是教师在抓收入。选择5+2”模式参加课后服务的农村学校的学生家长,因秋冬季放学时间较晚,回家搭乘校车等方面受到制约。

三是“五项管理”不够完善。部分学校没有适量的校内公用电话供学生使用,如田心学校、土市中学。有的学校体育课程落实不力,课程开设与实际上课存在不相符的情况,眼保健操、大课间活动开展的质量还有待提升,如赤蓝桥小学、正市学校等。少数学校没有建立并落实学生体质健康抽测复核制度,没有建立中小学生视力状况监测机制,落实每学期2次全覆盖视力筛查。

(三)教师减负不够全面

一是进校园事务繁多。各类进校园事务出现多头管理,非教育教学事务繁多,相关部门要求下载各种APP”来完成其交办的任务,占用了教师的工作和休息时间,甚至还要把投票完成情况与绩效考核挂钩,打乱了学校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引起了广大教师的不满,诸如“青骄第二课堂”、“安全教育平台”、“应急管理普法知识竞赛”、“美食投票”等等,大部分事务不但要求老师参与,甚至还要求学生和家长参与,近乎怨声载道,近段时间只要到学生家里调查,家长反映最多的,也是家长最反感的应该就是要求答题,参与投票,参加竞赛了。

二是老师上街执勤仍然存在,特别是学校周边环境要求学校三包,学校是没有执法权的,不能处理小商小贩摆摊设点的现状。因此要求学校老师上街执勤,维持秩序,既增加了老师负担,又无实际效果。

三是县里组织的商业庆典,比如“箱包节”之类,仍然要求学校(幼儿园)派老师担任礼仪服务工作,严重影响了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正常进行。

(四)校园安全不够完善

一是校园安防能力有待提高。全县中小学幼儿园“四项建设”完成率虽然达到100%,但民办幼儿园专职安保年龄偏大,处置校园突发事件的能力相对偏弱。

二是校园周边综合治理有待加强。一些城区学校及周边不同程度存在小摊小贩占道经营、车辆乱停乱摆现象,特别是一小、明德小学比较突出,三蓝学校、一小在放学时段交通拥堵现象严重,校园周边环境综合治理还需进一步形成长效机制。

三是食品卫生安全不容乐观。全县中小学校配备专兼职保健教师或卫生专业技术人员不足,难以满足学校卫生保健工作需要。部分农村学校自备水源未取得《供水卫生许可证》,学校聘请的食堂工作人员变动较大,有的缺乏食品行业规范操作基本常识。

四是少数校园安全责任意识不强。有的学校领导对安全工作不够重视,存在麻痹侥幸心理,对安全工作部署、检查、隐患排查环节敷衍了事,问题发现不及时,隐患整改不彻底,解决疑难问题没有新思路。部分教职工对学生安全不够重视,只注重课业任务完成,忽视对学生的安全教育。

五是重点部位安全管理仍有空白。少数学校安全管理水平欠佳,制度落实时严时松,造成方案制度健全,落实不到位的现象。校园重点时段、重点部位的安全隐患仍有空白。社会闲杂人员被放入校园现象依然存在。

二、2022年工作思路

(一)主要预期目标

1.保障教学质量。小学毕业质量检测合格率力争达到80%,优秀率达到50%以上;初中毕业水平考试合格率力争达到60%,优秀率达到40%以上;县二中高考本科上线率比上一年度的58.38%提升5个百分点;职中(含四中)高考本科上线率比上一年度的18.82%提升2个百分点。

2.确保资助到位。资助家庭贫困幼儿2200余人次,发放入园补助110余万元;资助义务教育阶段家庭困难学生11000余人次,发放生活补助400余万元。资助就读我县的中职一、二年级涉农专业学生和非涉农专业家庭贫困学生1500余人次,发放中职国家助学金150余万元,对所有中职学生免收学费。资助普高家庭困难学生1700余人次,发放国家助学金180余万元,原建档立卡等困难学生的学费按二中1000元/人、四中800元/减免,教科书按实际费用减免。

3.优化师资队伍。2022年,计划录聘特岗教师40人,公开招聘中学教师60人,选派150名优秀初高中毕业生进行免费师范生定向培养(高中25名、初中50名、小学58名、幼儿园12名、职业中专4名、特教学校1名),引进教育急需紧缺人才29人。通过国培、省培、市培、县培等途径,组织培训不少于10期,培训教师不少于3000人次。全县远程培训教师人数不少于1000人次、外送优秀教师培训人数不少于60人次。

4.推进项目建设。一是预算投入建设资金3亿元,加快示范性中学建设步伐,确保2022年秋季投入使用。二是预算投入建设资金2000万,积极推进蓝山县中小学校舍维修改造项目建设。三是保障2022年秋季示范性幼儿园顺利开园。

(二)重点工作计划及主要工作措施

1.坚持教育优先战略。一是强化宣传阵地。加强教育宣传队伍建设,通过媒体等手段加强教育工作正面宣传。二是强化校园安全。建立健全学校及周边环境治理长效机制,加强部门联动,加强疫情防控、传染病防治、食品安全、交通、消防、禁毒、防溺水、防性侵、防欺凌、校车、心理健康等方面的安全教育管理,确保校园安全。三是减轻教师负担。严格落实中央、省市相关精神和要求,减少教师非教育教学工作任务,让学校轻装上阵,让教师静心教学,让学生安心学习

2.大力补齐教育短板。一是加快项目推进。加快推进县示范性中学建设,确保示范性中学在2022年秋季建成投入使用。加快推进示范性幼儿园建设扫尾工作,确保2022年春季投入使用。二是持续优化办学条件。抓好乡镇寄宿制学校和乡村小规模学校建设,学习泸溪、新田经验,探索城校带村校机制,统筹推进区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办好农村学校,让农村学生就近入学。三是科学调整学校布局。规划引进或新建1所品牌民办高中学校。加快将县四中从职中剥离,恢复原县一中高中办学。

3.积极促进教育公平。一是科学促进教育公平。严格按照规划要求抓好2022年度招生考试目标任务落实,做好学生资助工作,确保义务教育阶段零辍学,资助全覆盖。二科学利用学位资源摸清底数,制定方案,合理规划建设城区学位,完善农村初中学生就读高中机制,引导农村学生就近入学。三建立联校帮扶机制。健全城乡学校结对帮扶机制,给予薄弱学校人力、财力、物力等全方位支持。鼓励农村老师到城区学校跟班学习、城区学校优秀老师到乡镇支教,给予政策倾斜。四是规范民办教育发展。严格按照省市要求,大力规范民办教育发展,积极探索科学合理调减方案,认真落实调减义务教育民办占比政策,确保完成2022年下期义务教育民办学校占比调减至5.9%目标。

4.努力强化队伍建设。一是强化师德建设。加强教师职业道德教育,加强教师管理,规范教师从教行为,加强监督督查问责,完善社会、家长对学校和教师的评价体系二是强化素质提升。以国培项目县为契机,扎实开展教师培训。做好2022年教师招聘工作,多渠道补充师资力量。三是强化学校管理。提升校长队伍素质,建好校长“后备人才库”,狠抓学校教育教学管理,大力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四是强化部门管理。健全县教育局班子成员联系学校制度,建立县教育局班子成员驻校蹲点制度,注重与一线教师共商共建共享,促进全县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

5.致力提高教师待遇。全面落实中央、省市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建立长效机制,多渠道筹措资金,加大对优秀教师的表彰力度,提供乡村教师补助标准,提高教育引进人才补贴标准,让优秀教师“进得来、留得住”。

6.推动教育优质发展。一是抓好教育强基工程。坚持以学定教,探索建立县级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教育类别学校综合指数排名机制,打造蓝山教育特色。二是鼓励发展特色教育。加强泸溪、祁阳等经验学习和推广,发掘县内先进典型。创新办学模式,突出品德教育、劳动教育等特色办学,精准定位,做到“一校一品”。整合职业教育资源,加强特色专业建设,改革培养模式,大力培养技能人才,大力推进校企合作、订单培养,为企业、乡村振兴培养急需人才。三是建立“三位一体”管理体制。建立学校、家庭、社会共同管理学生体制,定期召开学生、家长座谈会,积极发挥教师与家长之间的桥梁作用,以实现家校共育,为学生创设良好的发展环境。深入挖掘家长教育资源,使家长成为学校课程与管理的参与者和实施者,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四是落实“双减”任务。结合“双减”工作要求,将“双减”工作列入师德考核内容。指导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依法、依规全面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强力推进“五项管理”落地见效,督促学校落实“双减”规定,对学生到校时间、作业量等问题明确规定,严查各类违法违规培训行为,切实减轻学生校外培训负担。全面推行“黑白名单”、信息公开等制度,让家长和学生放心择校。把好校外培训机构审批关,做好年度办学情况检查,做好招生简章、广告管理,做好财务监督管理等工作。

三、工作建议   

一是建议足额落实教育投入。严格按照中央、省市和《蓝山县教育强县三年攻坚行动实施方案(2022~2024年)》等文件要求,足额落实相关教育资金投入,切实推进全县教育长足发展。

二是建议统筹安排教师编制。解放思想,创新机制,根据全县教育工作实际,参照学习周边县区先进经验,科学合理调剂全县教师编制。

三是建议切实落实“减负”要求。严格落实上级要求,切实减轻教师和学生负担,尽量减少各类进校园事务,严禁给教师和学生家长增加非教学性工作任务,保障学校正常教育教学秩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站点地图| 联系我们|邮箱:lsjjxxzx@126.com
主办:蓝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蓝山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联系电话:0746-2226151
备案号:湘ICP备05012207号  网站标识码:4311270010   湘公网安备 43112702000005号

  • 湖南省政府网
  • 蓝山政务
  • 承办:蓝山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