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政回应
来信主题: 公益林
收文单位: 蓝山县人民政府 来信时间: 2020-08-13
来信类型: 农村农业 办理状态: 已办结
信访内容: 公益林的砍伐流程,公益林签订的合同内容。为什么我家有哪些是属于公益林我们不知道?
回文单位: 县林业局 办理时间: 2020-09-14
内容:

网友:

您好,您反映的公益林砍伐流程,合同签订等事项,我局已收悉,现回复如下:

一、公益林的采伐管理政策

根据新《森林法》第五十五条和《湖南省公益林管理办法》的规定,公益林只能进行抚育、更新和低效林改造性质的采伐。

1、一级国家级公益林原则上禁止采伐,确需采伐应当报省级林业主管部门备案同意后实施。二级、三级国家级公益林可以进行更新采伐、抚育采伐、低效林改造和其它采伐,但不能超过各乡镇年度公益林的采伐限额。

2、公益林抚育采伐,伐前林分郁闭度不得低于0.8,一次采伐蓄积强度不得大于15%,伐后郁闭度不得低于0.6。

3、公益林更新采伐,允许采用择伐方式,人工成过熟纯林、征占用林地林木采伐、灾后林木采伐可以进行小面积皆伐(人工成过熟纯林更新采伐小班皆伐面积除平湖区杨树不得大于10公顷外,其他不得大于3公顷),采伐间隔期不得小于一个龄级期。坡度25度以上的,采伐强度不得超过伐前林木蓄积的15%,伐后郁闭度不得低于0.6;坡度25度以下的,采伐强度不得超过伐前林木蓄积的25%,伐后郁闭度不得低于0.5。

4、公益林的竹林采伐可以进行择伐和疏伐,采伐量不得超过当年新竹量。伐后每公顷应保留健壮母竹1500株以上。

5、公益林低效林改造,以综合改造和补植改造方式为主,一次改造的蓄积强度不得大于20%。严禁对原生型低效林进行改造;禁止将公益林改造为商品林。

二、公益林的采伐流程

公益林林木采伐必须办理林木采伐许可证,办理林木采伐许可证首先应向当地林业站提出申请,并提供以下材料:采伐申请报告、林权证(村、乡镇、林业站证明无纠纷)、造林更新承诺书、伐区调查设计书。

乡镇林业站对申请采伐的山场进行判断是否为公益林,属公益林的上报到县林业局公益林办进行政策及技术审核,符合采伐条件的到县行政审批局申请办理林木采伐许可证。

三、公益林范围的划分

我县的公益林是根据国家公益林区划的技术规定进行划分,2018年完成了全县公益林完善落界工作,由各林业站组织村组干部对辖区公益林的范围进行了现场指界确认,各行政村的公益林均进行了公示并签订了管护合同,公益林补偿资金每年由财政直接打入个人‘一卡通’账户。

四、公益林的查询方式

持林权证及附图到当地林业站或者县林业局公益林办进行查询。

五、公益林管护合同的签订

为保护公益林,我局每5年与有公益林的行政村签订管护合同,明确双方的责权利和管护区域等内容。

附:公益林管护合同

蓝 山 县 公 益 林 管 护 合 同.docx


蓝山县林业局

2020年9月3日


相关附件:
为做到公平、公正、公开,只有写信人才能对该回复质量进行评分;请填写写信时系统生成的查询码。
来信人评价:
    查询码:
(注:所有提交的查询码将不在前台页面显示!)